讓綠色出行不再“慢行”

2019-12-27 08:29:00來源:經濟日報

  據報道,目前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道累計通行量已突破100萬人次,日均通行4975人次。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實地調研結果顯示,騎自行車綠色出行,與軌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車和小汽車出行相比,對平衡交通流量起到了積極作用。

  自行車道屬於非機動車道,也就是人們常説的慢行道。騎自行車出行雖説節能環保,還能鍛鍊身體,但一些城市的自行車道常被行人和亂停亂放的機動車佔用,途中還有一些沒有自行車道的“梗阻”點,騎行需要繞來繞去,既不安全,也耽誤時間。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道受到歡迎,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讓綠色出行不再“慢行”,甚至比使用其它交通工具出行更節省時間。

  現代城市交通管理需要統籌兼顧。不能只建設四通八達的機動車道,還要建設安全暢通的自行車道,體現節能環保、鼓勵綠色出行等綜合功能。應保護自行車路權,解決自行車交通受阻、騎行速度受限、不安全不便捷等問題。

  讓綠色出行不“慢行”,需進一步提高綠色出行效率。有條件的道路可以安裝必要的監控設備,對搶佔自行車道行駛的機動車以及車輛亂停亂放等都要及時治理,罰款扣分或批評教育,持續優化自行車出行良好交通環境,吸引更多市民綠色出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