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京杭印象展啟幕 見證中華千年曆史變遷

2019-12-07 14: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運河京杭印象展啟幕見證中華千年曆史變遷

印象展 周禹龍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7日電(記者 周禹龍)“大運河京杭印象展”7日在浙江杭州古老運河旁開幕。大運河京杭兩地在各個時期的珍貴照片按時間軸一一整齊擺放,講述著2500年來大運河的動人故事。

   當天,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在浙江杭州舉行,在北京、杭州開啟跨越時空對話的背景下,“大運河京杭印象展”應運而生。

   展出的眾多展品中包括近百年來大運河變化的照片、書籍、視頻等珍貴史料。其中包括杭州文化遺産傳播劇《遇見大運河》的精美劇照。該劇于2017年正式開啟國際巡演暨“世界運河遇見之旅”,截至2019年8月,劇組已跨越四大洲,巡演158場,行程20萬公里,遇見18萬觀眾。

   展覽內容涵蓋京杭大運河-北京段、杭州段特色物産、飲食服飾、風情民俗、官民禮儀、歷史人文景觀等。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説,伴隨著5G、8K、AR、VR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發展應用,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不僅成為現實可能,更有能力刷新感官體驗。“傳承保護千年運河,要著力推動遺産數字化、網絡化、實現移動化、互動化呈現,打造‘指尖上的大運河’,讓人們隨時隨地領略運河之美。”

   中國大運河貫穿古今、連通南北、跨越江河,是活化的歷史文化遺産,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文明,是一部書寫在華夏大地上的宏偉詩篇。著眼當下,這座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活化利用正考驗著我們。

   北京與杭州的“強強聯合”正讓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雙城記”的大幕徐徐拉開。

   目前,北京正帶頭落實《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真正使大運河文化帶成為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示範工程,成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成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標誌工程。

   杭州正通過中國(杭州)新年祈福走運大會、京杭大運河國際詩歌大會、中國大運河廟會等節慶文化活動,讓大運河成為當地市民生活、各地遊客旅遊行程的組成部分。

   大運河京杭印象展從12月7日持續至15日,現場還展示了榮獲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第十屆茅盾文學獎的《北上》等北京出版大運河題材精品圖書,以及《美麗浙江》等浙江出版的精品圖書和文創産品。

   據悉,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主辦,杭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運河集團、杭州西湖名勝區管委會、杭州市運河綜保委、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承辦,藝文中國聯盟、天安時間當代藝術中心等提供學術支持。(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