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業宜遊 兩岸記者看海南發展新貌

2019-12-07 16: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參加第五屆兩岸網絡媒體走進海南活動的記者合影留念

  你好台灣網12月7日消息(記者 熊博洋)隨著海南全島正在著力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如今這座海島正在步入發展的快車道。日前,近四十位兩岸記者參加由海南省統戰部主辦的第五屆“兩岸網絡媒體走進海南活動”,先後來到海口、瓊海和三亞,在參訪交流中了解海南城市、鄉村的現代化建設和旅遊業發展,以及台胞在海南工作、生活情況,感受當地發展的新變化、新風貌。

  美麗鄉村譜寫美好生活

  一棟棟白墻青瓦的特色民居錯落有致地排列在村莊內,旁邊是美麗的生態濕地沙美內海,湛藍的天空下,白鷺自由自在地翱翔于紅樹林間……當兩岸記者走進位於瓊海市金牛嶺腳下的沙美村,看到的就是這樣一幅祥和美麗的畫面。

  自2017年10月啟動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以來,沙美村在保持鄉村風貌、風土人情和綠水青山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建設,修繕改造民居,實現電網、通訊網絡、自來水進村入戶,進行污水截污納管集中處理,建設生態停車場、村民文體廣場、公共廁所等配套基礎設施,還打造了“椰林水韻”、“濱海長廊”、“山海在望”等沙美六景。如今,這裡告別了以往環境臟亂、房屋老舊、設施落後的情況,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産生活都得到了巨大改善。

  沙美村支部書記馮錦鋒説,村裏的人居和生態環境變好了,就像生活在一個大花園裏面,村民們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變化,不僅自覺愛護環境、不亂扔垃圾,還開辦起了民宿、農家樂,提高了收入。

  “沙美村的生態環境非常美,遊客來到這裡居住遊玩會非常舒服”,台灣波新聞記者倪勝利參觀了沙美村後説,“除了住,還可以結合地方特色打造吃喝玩樂一條龍,像台灣有一些鄉村旅遊會結合在地的特色烤地瓜、捏掏等吸引遊客,這樣會讓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更豐富有趣。”

  目前,沙美村已初步發展起了休閒農業、民宿、書吧、農家餐飲、電商等農村特色産業。“目前我們已經佈局了16間民宿、3家中型農家樂、瓊海特色小吃,”馮錦鋒介紹説,“接下來我們還會在農業方面做文章,讓城裏人感受農村生活,比如讓客人來這裡體驗抓魚等,擴展遊玩項目。”

沙美村旁美麗的生態濕地沙美內海

  高端醫療旅遊描繪未來藍圖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那就是“高大上”。該先行區于2013年2月28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試點發展特許醫療、健康管理、照護康復、醫美抗衰等國際醫療旅遊相關産業,旨在聚集國內外高端醫療旅遊服務和國際前沿醫藥科技成果,創建國際化醫療技術服務産業聚集區。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此次行程的其中一站,高雄市廣播教育協會秘書長張寶聖在聽完工作人員的介紹講解後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算是相當不錯的,包括大陸的民眾也會去台灣進行醫療或醫美的相關活動,雖然這個項目目前在大陸來説是一個先行項目,但是相信幾年後,以這個先行區規劃的醫療水準一定會超過台灣,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據悉,先行區目前已有16個項目開工建設,其中9家醫療機構已開業運營,醫療體系逐步完善,已在腫瘤防治、輔助生殖、醫美抗衰、幹細胞研究等領域初步形成産業集聚,已引進院士專家團隊51個,在應用國際醫療新藥品、新設備、新技術方面創造了十余例國內首例,初步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

  而展望未來,預計到2025年,先行區將在建設特色技術先進臨床醫學中心、尖端醫學技術研發轉化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實現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到2030年,醫療服務及科研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充分形成産業集聚和品牌效應,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臺。

兩岸媒體參觀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

  惠臺政策助力台胞安心紮根

  從早期從事餐飲業,到現在深耕寵物醫療美容行業,台商陳文建已經在海南打拼了二十年,他用“像火箭一樣”來形容這些年大陸的飛速發展。

  前不久,海南發佈了《海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暫行辦法》,當中明確取得居住證的非本省戶籍人員也可參保。“這是一項非常好的福利政策,讓我們在這裡能夠安心工作發展”,陳文建在接受兩岸媒體採訪時説,“台胞只要領取居住證就可以加入城鄉醫保,類似于台灣的健保,一年只需繳納250元,如果遇到醫療問題,像是門診、醫療、住院等都可以報銷,享受跟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從2018年初大陸發佈31條惠臺措施,到同年底海南惠臺30條措施的出臺,再到前不久大陸再次發佈26條惠臺利民措施,不僅為台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讓他們更加安心地在大陸發展打拼。

  陳文建説,這些惠臺政策對台商來説是非常貼切的,以前一些不能進入大陸市場的行業現在也可以對台商開放,包括醫療、金融、律師行業,另外台胞領取大陸居住證以後,生活出行各方面也都變得更加便利。

 台商陳文建接受兩岸媒體採訪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