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2019年印象:亂、謊、憂

2019-12-07 11: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結果6日在台北揭曉,“亂”在42個候選字中高票獲選今年台灣年度代表字。

  本次票選由此間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請台灣各界人士推薦代表字,經過民眾24天網絡、市話與手機投票,得出最終結果。在近8萬票中,“亂”字以10323票高居榜首;“謊”字以6800余票居次,“憂”字得4600余票列第三。其餘位列前10名的字依序為:跨、驚、慮、啟、詐、換、孤。

  “亂”字推薦人、台灣知名導演李安在推薦理由中表示,“很明顯,到處都繃得很緊”,希望有一年可以做到“和”這個字。彼此了解、彼此尊重,和氣一點,為大家想一想。今年的一些反彈給我們的一些教訓,要汲取教訓。

  台灣“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有感於“更改初選程序,謊稱程序一切正義”“教育謊稱多元,實為單一意識霸權”等現象推薦“謊”字;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推薦“憂”,則因“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惡化”,對台海形勢感到擔憂。

  這項“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開辦至今已是第12年,“亂”字是首次兩度出現的當選字,上一次是在活動首屆的2008年。回顧往年,2009年“盼”、2010年“淡”、2011年“讚”、2012年“憂”、2013年“假”、2014年“黑”、2015年“換”、2016年“苦”、2017年“茫”、2018年“翻”,主辦方指出,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而今年參加投票的人數遠超往屆。

  聯合報總編輯范淩嘉在公佈選字結果的記者會上指出,2019年世界局勢混亂,衝突不斷,而台灣也出現了首次機師大罷工、接連“斷交”、南方澳大橋坍塌、選舉“廝殺”等社會、政治各方面亂象,帶給民眾挑戰與不安,但展望2020年,相信民眾會做出最好的選擇。(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