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懷:2019年兩岸關係在制度博弈與融合發展中前行

2019-12-06 20: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6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兩岸關係在制度博弈與融合發展中前行。

  在當天舉行的2019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周志懷做主題發言時回顧並展望了兩岸關係。他指出,2020年,遏制“台獨”冒險活動,維護兩岸和平前景,捍衛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課題。我們堅信,無論台海局勢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以國家統一為指向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周志懷分析指出,2019年,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有四件大事,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發表對臺政策綱領性講話、台灣舉行2020年“大選”、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摩擦繼續邊談邊打。伴隨著這四件大事,年內台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兩岸關係自始至終充滿著激烈對抗,“制度”成為影響全年兩岸關係發展與兩岸博弈的關鍵詞。

  “在制度博弈中,大陸看長不看短,不為一時一事所動,著力塑造和平發展長效機制,繼續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他説。

  周志懷錶示,圍繞著“一國兩制”的制度博弈和2020年“大選”,今年的兩岸關係顯現出兩條分離線,第一條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脫中”“抗中”的分離線,第二條分離線是美國大力扶持蔡英文政權進一步加大兩岸離心力。

  他指出,2019年,大陸堅持“拉手不松手”的兩岸融合發展政策,形成了兩岸關係相向而行的三條連接線,包括兩岸民主協商的連接線、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連接線和兩岸民間交流的連接線。

  他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連接線是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利益連接線。大陸堅持反“獨”與融合兩手並舉,一手抓反“獨”,一手促融合。繼去年2月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後,今年11月又出臺“26條措施”,持續與台胞和台企分享發展機遇。大陸推動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有利於兩岸走近走實走好,今後進一步形成兩岸制度性安排顯然是正確方向。(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