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皖台辦發佈共同倡議 台商冀與陸商共謀長三角一體化商機

2019-12-06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滬蘇浙皖台辦發佈共同倡議台商冀與陸商共謀長三角一體化商機

  滬蘇浙皖四地台辦發佈“促進台商參與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共同倡議” 張亨偉 攝

  在5日舉行的“台商聚力長三角 兩岸共享新機遇”會議上,滬蘇浙皖四地台辦發佈“促進台商參與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共同倡議”。與會台商紛紛表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台商提供了難得的轉型升級契機和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一定要把握這一重大機遇。

  倡議中指出,滬蘇浙皖四地台辦要推進建立服務台胞台企工作協作機制;推動各項惠臺政策在長三角區域細化落實;鼓勵台胞台企抓住發展機遇,主動參與“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戰略;推動區域內大陸企業和台資企業融合發展,共同打造兩岸特色的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

  台商投資長三角項目簽約 張亨偉 攝

  台商投資長三角項目簽約 張亨偉 攝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第五屆會長李政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為台商台企的創新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全國台企聯將以此為契機,協助廣大台商挖掘長三角一體化所帶來的新商機,引導台商在未來發展中,與大陸企業實現融合、共贏、優勢互補和資源要素自由移動。

  倡議中提到,滬蘇浙皖四地台辦將進一步支持和鼓勵台資企業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的製造業供給側改革、重大技術裝備創新、申報國家重大項目研發計劃項目、政府採購、5G移動通信的研發和網絡建設、循環經濟項目、民航機場建設、參與“一帶一路”等基礎設施投資和配套服務等。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認為,台商長久以來就是長三角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助力,今後也必將是長三角追求開放創新,高質量發展新目標的最佳夥伴。

  蕭萬長表示,台商台企要利用長三角一體化在先進技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兩個領域帶來的嶄新機遇,與大陸企業攜手合作,共創新局面。在先進技製造業方面,要持續優化兩岸産業的合理分工模式,提升兩岸産業的深度融合發展,而在具有市場需求潛力,優勢互補空間的現代化服務業,要展開全面的合作,發揮相乘的效果。

  作為積極參與其中的台商之一,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上海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告訴記者,無論是新的台商,還是老的台商,無論是在大陸的台灣青年,還是島內的年輕人,都應該重視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機遇,這是大家不可錯失的機會。

  “身為上海臺協會長,我一直在研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與台商們探討如何帶領臺協會員參與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之前競衡集團一直深耕上海,現在我們已有所規劃,未來將在酒店管理和互聯網投資等領域佈局長三角。”張簡珍説。

  斯米克集團董事長李慈雄則認為,長三角一體化為台商提供了又一重大轉型的機遇,對醫療養老等重大民生工程將産生重要影響,在醫保,長照險等方面將為台商提供巨大商機。

  當天會議現場,兩岸共有兩批16個項目進行簽約,其中實體項目15個,投資總額為453.88億元人民幣;服務性項目1個,預計兩年將為長三角地區台企提供500億元人民幣的綜合授信額度。(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