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人海南體驗黎苗文化:“這是值得好好講述的故事”

2019-12-06 08: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參加第五屆“兩岸網絡媒體走進海南活動”的近20名台灣媒體人,5日走進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台灣記者在感受濃郁的黎苗族文化之後稱,“這是值得好好講述的海南故事”。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的主要聚居地之一。2012年,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成為海南“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示範項目”。

  “波隆!”一進園區,黎族阿哥阿妹們豎著大拇指用黎語熱情問好。走過非遺村文化體驗區,數十位黎族紋身阿婆現場織黎錦。大型原生態實景演出中,“舂米”“黎族打柴舞”等黎苗族同胞生産生活場景真實展示,讓台灣記者感慨“這裡跟台灣少數民族的生活很像!”

  苗族姑娘們身著百褶短裙,扎綁小腿,項上佩戴著粗大的銀環,在表演結束後走下舞臺,俏皮地對台灣記者“捏耳朵”表示歡迎,“捏得越痛,愛得越深”。

  原生態的黎苗文化展現讓台灣媒體記者稱讚。“跟台灣的九族文化村相似,檳榔谷是原生態的,村子保留原來的風貌,當地黎族同胞就地就業,非物質文化遺産‘活’了起來,遊客的體會感更強。”台灣成功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宏敏説。

  “與黎族同胞一樣,台灣少數民族同胞也紋面紋身、織錦,他們的生産生活用具、飲食文化相似,還都愛嚼檳榔。”台灣波新聞記者倪勝利説,“檳榔谷把黎苗族文化詮釋得很鮮活,可以説是海南民族文化活化石。”

  長桌宴上,台灣記者品嘗三色飯、山蘭酒,同當地人對唱黎歌、閩南語歌曲,氣氛歡樂。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文振雄説,海南與台灣在血緣、文化、經濟等諸多方面有著密切聯絡。十多年來,瓊臺兩地少數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十分頻繁,例如海南保亭的地方民族節日“嬉水節”已逐漸成為瓊臺少數民族共同的節日。

  2011年,國務院台辦批准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設立以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為主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據不完全統計,自2012年8月至今,該基地已接待兩岸各界人士逾4000人次。(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