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問題專家: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

2019-12-07 10:59:00來源:新華網

   全國台灣研究會6日在北京舉辦2019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兩岸5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與會專家認為,“台獨”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構成較大威脅,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認為,兩岸之間分裂與反分裂、維護和平發展與阻撓和平發展、促進統一與抗拒統一的對抗與較量,是2019年兩岸關係的主要特徵。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明確提出“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這充分説明,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是時代潮流,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今年以來,大陸通過《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等,把對台方針政策講得十分清楚。”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説,大陸堅持統一的目標不會改變,推進和平統一的方針不會改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擴大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流的政策也不會改變。這是大陸今後很長一段時間的對台方針政策,也是決定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兩岸關係走向的最主要、最關鍵因素。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周志懷認為,大陸堅持手拉手、不松手的兩岸融合發展政策,形成兩岸關係相向而行的“三條連接線”,包括兩岸民主協商的連接線、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連接線和兩岸民間交流的連接線。展望2020年,遏制“台獨”冒險活動、維護兩岸和平前景、捍衛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課題。我們堅信,無論台灣局勢出現什麼變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以國家統一為指向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分析説,2019年兩岸關係在顛簸中前行,2020年兩岸關係的風險挑戰可能更加複雜、尖銳。台灣自身的變局正醞釀著更大的困局,時與勢並不站在台灣和“台獨”這邊,而是站在大陸和統一這邊。我們應保持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從中長期看,“台獨”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