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手比賽一天消耗6000卡 但努力思考不能幫你減肥

2019-12-05 08:05:00來源:科技日報

  棋手比賽一天消耗6000卡 但努力思考不能幫你減肥

  據國外媒體報道,由於大腦不停思考,一些國際象棋頂尖選手比賽時一天之內消耗的熱量可以多達6000卡路裏,而且還是在坐了一整天的情況下。看到這些,有些人不免腦洞大開:現在天氣越來越冷了,想保存更多熱量,我們除了穿上厚厚的衣服,不斷進食之外,是不是停止思考也有幫助呢?如果思考越多消耗的能量就越多,那麼是不是勤動腦就能減肥呢?

  大腦是人體最耗能器官

  “在所有人體器官中,大腦的確是最耗能的部分。”12月2日,西南大學心理學部講師岳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有專家指出,當身體處於靜止狀態時(即除了基本的呼吸、消化和保持體溫之外,未參與任何活動),大腦消耗的能量高達整個身體能量消耗的20%至25%,這些能量主要是以葡萄糖的形式消耗掉的。在童年時期,大腦甚至更“貪婪”。五六歲的兒童大腦消耗的能量最多可以佔到全身能量消耗的60%。儘管大腦重量僅佔全部體重的2%,但它“貪吃”葡萄糖的習慣使其成為靜止狀態下全身耗能最大的器官。

  岳童表示,對於普通人來説,大腦一般每天消耗的能量為260卡路裏,大概是兩根香蕉的熱量。其消耗掉的能量,主要用於神經信號的傳遞。比如神經元突觸受到刺激發出電信號、神經元釋放神經遞質、神經遞質與受體結合打開離子通道、動作電位沿著神經元軸突傳導等等。

  “而且,大腦從來不會停下休息。即使在睡眠中,它也需要能量來維持細胞間的信號傳遞,從而保證正常的身體機能。不僅如此,還有一些細胞專門負責向神經元輸送營養物質,而這些細胞也需要一定的葡萄糖才能生存和工作。這諸多的消耗結合在一起,使得大腦這個重量佔比並不高的器官成為消耗能量最多的器官。”岳童説。

  通過勤思考減肥有點難

  “雖然大腦工作越辛苦,消耗能量相對越多。但想通過大腦‘運動’的形式達到減肥的目的,在實際操作上恐怕有很大難度。”岳童強調。

  他解釋説,首先,大腦工作狀態相比于休息狀態,多消耗的能量有限。這主要與大腦的工作模式有關,在無外界刺激的條件下,大腦仍然要消耗大量能量用於支持神經網絡處於在線狀態,這種不間斷的信息傳遞是大腦的默認模式。事實上,大部分大腦的能量都是由“暗地裏”進行的那些活動耗費的。相比之下,執行特定任務時,大腦消耗能量的上升幅度不會超過基礎神經活動的5%。也就是説,你苦苦思考問題和發呆什麼也不想,大腦的耗能差別不會很大。

  其次,的確有一些研究發現,當人們不擅長某項特定的任務時,他們會付出更多的精神,也就意味著需要更多的能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越來越熟練地執行特定任務,大腦則不再需要那麼努力地去完成它,所以做這個任務最終需要的能量會越來越少。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人的大腦能量來源單一,只消耗葡萄糖。”岳童説,一旦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降低到一定水平以下,大腦的工作效率就會降低,比如注意力難以集中、反應遲鈍,而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之後,人就會有饑餓感,食欲上升,總想吃東西。所以,當用腦強度大的時候,人更容易餓。相比而言,肌肉就不那麼“挑食”。雖然肌肉也優先使用葡萄糖,但是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下降的時候,它們很願意切換能源,靠燃燒脂肪來供能。所以,如果要想減肥的話,還得靠體育運動,而不是坐在家裏苦思冥想。

  因此,岳童認為,媒體報道的國際象棋選手一天消耗6000卡路裏的熱量,更有可能是因為壓力所致。由於面對比賽壓力,導致心率增加、呼吸加快、流汗和食欲下降等。這些影響加在一起,時間長了就會消耗更多的熱量。而大腦因思考而多消耗的能量,在這個過程中可能僅佔很小一部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