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香港選制落地 終結政治亂象推動由治及興

2021-05-28 13:16:00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高票通過,大快人心!27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這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將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此前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種種漏洞大打“選舉”牌,從發動非法“初選”妄圖攪亂香港社會,到用暴力手段滋擾愛國愛港候選人及其支持者,從濫用立法會議事規則惡意“拉布”,到在立法會公然對抗中央、意圖癱瘓特區政府……他們甚至勾結外部反華勢力,謀劃了操控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行政長官選舉的“奪權三部曲”,這一企圖嚴重挑戰特區憲制秩序,干擾和破壞香港民主選舉制度,公然挑釁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

  在這個問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退讓。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是為了堵塞漏洞、終結亂象,堅決拒絕反中亂港分子染指香港管治,為香港繁榮穩定創造堅實政治基礎。 新的選舉制度條例明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將打破“誰表達越偏激、誰破壞性越大、誰越會嘩眾取寵,誰越能當選”的怪圈。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下,有能力、有資源、有意願為港人辦實事的愛國愛港人士將有望從選舉中脫穎而出,在履職中為香港社會謀進步、求發展,為香港市民謀利益、求福祉,為實現香港社會的良政善治夯基固本。

  新的選舉制度條例,與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修法精神一脈相承,也充分吸收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和香港人民的意見建議,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不言而喻。 條例進一步保障了香港市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無疑是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優質的民主選舉制度。

  此次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審議通過,標誌著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值得慶賀。但這一切也來之不易,立法只是起點而非終點,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和社會各界要對維護憲制秩序充滿責任擔當,特區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也必須持續相向而行、良性互動,將這一個良好的立法成果變為長期對香港民主制度切實有力的維護。

  “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厘定護遠航。” 此前,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轉治;如今,新通過的選舉制度條例、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將與香港國安法一道,繼續推動香港由治及興。期待接下來的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都能順利有序進行,真正選出熱愛祖國、關心香港的人,讓新選舉制度得到全面實施,讓香港的發展早日重返正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