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罕有對聯書法作品《行書十七言聯》在香港展出

2021-05-26 15:29:00來源:新華網

  張大千大尺幅對聯書法作品《行書十七言聯》25日在香港邦瀚斯拍賣中心公開展出,同場展出的還有60多件由明清至近代的女性與中國藝術主題的工藝精品。

  在當日舉行的傳媒預展中,邦瀚斯中國書畫部國際高級顧問苗亞傑介紹説,《行書十七言聯》近3.5米高,參入篆隸的戰顫行筆,字勢舒展開張,又具碑體雄渾氣勢,是典型的張大千盛年書法作品。張大千如此大尺幅對聯目前只發現兩幅,另一幅為台北故宮博物院永久庋藏。

  對聯聯語分別擷取章謙亨《念奴嬌》、姜夔《月下笛》、劉辰翁《摸魚兒》、週密《桂枝香》、辛棄疾《滿江紅》、倪偁《鷓鴣天》六闕宋詞的一句,集為一聯。“前賢詩詞信手拈來,內容既具喜氣,又蘊含萬千氣概,彰顯張大千詩詞造詣深厚。”苗亞傑説。

  在中國書畫方面,另一件焦點展品為清朝詩人王士祿的《法書佛經四冊》。據邦瀚斯介紹,這一函四冊手書佛經歷經350餘年,完整保留清初康熙時的裝飾,內外封大體完好,字跡工整清晰,楷法精妙。

  同場舉行的“絕色:女性與中國藝術”展覽部分,匯集古今60多件以女性為題材的工藝精品。邦瀚斯中國藝術部主管王晰博説,這些作品從藝術脈絡中重新詮釋女性在不同歷史環境下的面貌,借此讓大眾對與中國女性相關藝術作品有更全面透徹的了解。

  該部分的重點展品包括張大千《讀書圖》、清乾隆青白玉巧雕《西廂記》人物故事圖廊廡形山子、十六至十七世紀銅錯銀觀音立像、十八世紀竹雕十美圖筆筒、十九世紀翠玉嵌珍珠雜寶頭面及墜飾等。

  “絕色:女性與中國藝術”展品將於5月27日亮相本季邦瀚斯拍賣專場;中國書畫春季拍賣會將於6月1日舉槌,共呈獻古代及近現代作品114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