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完善選舉制度將讓香港擺脫“政治泥沼”

2021-03-22 09:20: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1日發表網志表示,全國人大近日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將讓香港擺脫“政治泥沼”,同時為香港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

  日前,中央有關部門在港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曾于15日出席座談會的張建宗在網志中透露,他明確表達了香港特區政府對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支持,並會全力配合本地立法及落實執行。他認為,該決定將為香港帶來“及時雨”,可有效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口,破解困局,既顧及香港整體利益,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張建宗説,隨著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將徹底擺脫困擾多時的“政治泥沼”,同時為香港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於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老、大、難”的問題,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張建宗表示,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對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只是一個小切口。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關於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及第六十八條有關立法會産生辦法的條文保持完整,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都沒有改。此外,全國人大有關決定既體現了選舉的“廣泛代表”,大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度,也體現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兼顧了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的利益。這都充分證明,香港的民主並無倒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