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證券市場引入實名制進行市場諮詢

2020-12-05 09:21:00來源:新華網

  香港證監會4日公佈,就香港證券市場引入投資者識別制度即實名制的建議進行市場諮詢,相關制度預期最早于2022年實施。

  目前香港聯合交易所使用的交易系統只能獲取關於交易所參與者的資料,而非下單客戶的身份資料。根據建議實施的投資者識別制度,持牌法團和註冊機構必須向數據資料庫提交客戶的名稱及身份證明文件的資料,這將有助於香港證監會識別發出證券交易指令的投資者身份,以及在需要時將交易指令或交易與儲存在數據資料庫的客戶身份資料與券商客戶編碼進行匹配。當前,美國、歐洲、澳大利亞、新加坡等主要市場已經制定投資者識別措施。

  香港證監會明確,建議實施的投資者識別制度將在交易層面上適用於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或買賣的證券的自動對盤交易指令,以及須向聯交所彙報的非自動對盤證券交易;在向數據資料庫提交個人客戶的名稱及身份證明文件資料之前,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須取得客戶的明示同意,並確保客戶完全知悉個人資料使用目的;沒有提供所需同意的客戶可繼續賣出或提取其證券,但不可進一步買入或存入證券。

  此外,香港證監會還建議為香港聯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和房地産投資信託的場外證券交易引入證券交易彙報制度。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有效和及時的市場監察是維護香港證券市場廉潔穩健的關鍵所在,建議實施的投資者識別措施將使市場監察更加穩固,並能提高投資者信心,對香港作為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至關重要。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