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求政治體制正本清源 新施政報告引領香港再出發

2020-11-26 14:04: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的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以相當篇幅論述堅持“一國兩制”的意義,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香港分析人士指出,這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靈魂所在,“一國兩制”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有別任內前三份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用了相當篇幅來為政治體制正本清源。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能夠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基礎,林鄭月娥再次強調有其現實意義及針對性。

  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認為,今年的施政報告用這麼大篇幅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就是要矯正香港發展方向,凝聚民心重新出發。

  吳秋北指出,針對香港社會存在的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看法,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開始部分就把“一國兩制”、香港跟中央的關係講清楚,回歸基本法,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實踐的不變形、不走樣。“有這個基礎才有其他的一切,比如經濟發展、社會和諧,也包括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吳秋北説,正本清源是最基本的。

  回首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修例風波”造成的社會動亂、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導致的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因境外勢力干預而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凡此種種都嚴重損害特區的社會穩定,窒礙經濟發展,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香港市民期待特區政府能做得更多更好,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

  這份3萬多字的施政報告立足於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林鄭月娥表示,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就必須依照憲法、基本法辦事。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説,這將讓香港市民更加明白,“一國兩制”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如果不能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必將危及香港生存發展的基礎。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成功的基石。去年的“黑暴”嚴重動搖了香港的法治基礎,現在急需恢復法治,才能夠令香港有再出發的本錢。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客座教授楊玉川表示,香港過去由於政治上的爭論不斷,甚至有一些公職人員公然反對政府政策,一定程度影響了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本次施政報告正本清源,通過修訂法例嘗試從根上解決部分公職人員不愛國愛港,影響政府政策制定和推行的問題。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只有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才能確保香港更加安定繁榮,才能讓香港的優勢更加凸顯,香港未來發展的空間才能更大,社會創新活力才能更強,對國家的貢獻越來越多以及與內地民眾的感情越來越深。

  楊玉川表示,本次施政報告對於困擾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例如對“一國兩制”認識上的混亂,如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解決香港經濟欠缺發展動力的問題等都沒有回避,並提出了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有不少新意,可以引領香港社會和經濟重回正軌,與內地共同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表示,經濟民生十分重要,但如果不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特區所有恢復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都無法展開,因此堅守“一國兩制”至關重要,香港國安法也為香港社會揭開了新的一頁。

  劉兆佳説,未來特區政府需要繼續與中央有關部門通力合作,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確保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有效運作,從而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記者蘇曉、王茜、朱宇軒、周文其)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