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英國“香港半年報告”指責毫無根據

2020-11-24 21:02: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24日表示,強烈反對英國日前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下稱“報告”)中對香港特區近期若干事態發展作出的以偏概全的攻擊及毫無根據的指責。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近年發生的事件,為“一國兩制”方針帶來挑戰,其中包括充斥反華情緒的“香港獨立”和“自決”訴求,以致社會出現了不少破壞社會秩序和危及香港穩定的行為和活動,2019年下半年情況尤甚。過去曾是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香港,被不斷升級的暴力包圍。

  同時,外國勢力不斷加劇對香港內部事務的干預,公然以自由和民主作藉口美化激進分子的違法行為。這些暴力行為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特區的繁榮與穩定,特區政府譴責海外政客對此等暴力視而不見。

  在此背景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于6月30日通過了香港國安法,並獲得290多萬名香港巿民歡迎。自從香港國安法公佈實施以來,暴力行為已經大為減少,香港市民可以再次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表示,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無論是實行單一制或是聯邦制的國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而非地方政府進行。跟英國“報告”的指控相反,香港國安法與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沒有衝突。香港特區仍然需要早日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

  此外,基於對特區高度自治的尊重,除少數特定情況外,香港特區對香港國安法下的犯罪案件可以行使管轄權:即由香港警務處負責調查及執法、律政司負責檢控、由香港獨立的司法機構負責審理案件和有關的特區部門執行刑罰。特區政府懷疑英方會否授權其地方政府處理此等危害國家安全的重任。

  特區政府表示,“報告”還批評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實在令人不禁為英國政府的雙重標準而失笑。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英國政府將英格蘭地方選舉押後一年。在香港,特區政府考慮到逾300萬選民在同一天內到超過600個投票站投票的公共衛生風險後,作出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

  特區政府表示,“報告”對若干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和個別在任立法會議員被取消參選或議員資格表示關注,再次顯示了英國無視香港的公職人員尤其是立法會議員必須按憲制和法律規定履行誓言,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香港基本法。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及擁護國家法例是國際通例,任何違反誓言的行為都不會被容忍。

  特區政府最後表示,英國政府是時候尊重守法的香港人對維持繁榮穩定的意願,以及清楚理解香港會繼續憑藉其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蓬勃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