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施政報告將有200項新措施 能否落實主要取決於抗疫情況

2020-11-24 21:00: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25日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和附篇裏,特區政府會提出200項新措施,但其能否順利開展主要看香港能不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林鄭月娥表示,25日發表的是她任期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由於當前公共財政極為緊張,加上2020年已先後經過財政預算案和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動用了3100億港元公共財政,2020年的財政赤字可能高達3100億港元,所以很多新措施希望在不動用額外資源的前提下,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但是,如果香港不能夠有效地控制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所有措施都很難開展。特區政府當前需要全力應對的仍然是新冠肺炎疫情。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週香港仍有不少確診病例源頭不明。當前,病毒檢測仍然是防控疫情的關鍵,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廣泛應用。近日,特區政府已經援引規例,要求一些特定人士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同時,雖然有些特定目標群組未必需要強制檢測,但為了保障安全,特區政府也為其作了檢測,即“應檢盡檢”。此外,特區政府將繼續提供更好的服務,實現自願接受檢測的人員“願檢盡檢”。

  林鄭月娥表示,近期香港做了大規模的檢測,政府將會由創科局研究如何將檢測結果與日後的“健康碼”結合。同時,政府當前正在進行緊密接觸者的追蹤工作,並呼籲市民充分合作。特區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序鼓勵市民進入一些指定處所時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序進行記錄。此外,特區政府目前隔離、檢疫能力及治療能力不斷增強,希望市民安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