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強烈譴責外國政府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作出的無端指責

2020-11-15 10:58:00來源:新華網

  近日一些外國行政和機構組織毫無根據指責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14日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特區政府發言人在公告中指出,有關別有用心的指責旨在破壞“一國兩制”下中央人民政府與香港特區的關係,粗暴可恥地干預另一個國家或政府的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明確要求指定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發言人指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擁護國家法例是國際通例,任何違反誓言的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一些外國政客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指責,正正暴露他們持雙重標準。

  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合憲、合法,也是必要的。該決定為立法會議員違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定下明確法律後果,且適用於經依法認定為不符合資格參選立法會選舉的立法會議員,為特區政府宣佈這些立法會議員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

  發言人強調,有關決定確保準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以及妥善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完全不存在所謂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高度自治的問題。部分人士批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壓制人權、自由,削弱民主或立法會對行政機關的權力制衡,這種説法完全偏離事實。

  特區政府最後重申,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再次敦促外國有關政府和人士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