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2020-11-15 10:57: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近日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依法宣佈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4日對有關決定表示全力支持,認為有關決定合憲、合法、合理,有助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維護香港長遠利益。

  鄭若驊在當日發表的網志中指出,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具備穩固的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有責任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必須確保延任第六屆立法會的議員符合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即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鄭若驊表示,一些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的人士,根本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沒有符合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沒有出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鄭若驊表示,有關議員報名參加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時,已經被選舉主任裁定他們的提名無效,也不具備參選立法會的資格,自然也無法出任議員。

  李家超在當日發表的網志中對有關決定表示全力支持。他指出,立法會議員是香港特區公職人員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真誠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李家超援引香港國安法指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在香港特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李家超強調,對從政者作出真誠誓言的要求,這是國際公認的。不符合誓言的法定要求的議員必須承擔其後果,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

  李家超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合憲、合法、合理的,完全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有關決定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是民心所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