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跌幅收窄 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將再獲後勁

2020-11-15 10:55: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第三季度香港經濟同比下跌3.5%,較第二季度9.0%的跌幅明顯收窄,並且環比顯著上升2.8%,終止連續5個季度收縮的狀態。

  特區政府認為,香港經濟初現見底跡象,整體呈現改善狀態。未來香港依據國家“十四五”期間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方向,發揮獨特優勢,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會帶動經濟持續向好,打破市民就業困境。

  香港經濟在三季度跌勢放緩,一方面緣于比較基數低,另一方面緣于內外部需求皆改善。“內地經濟穩健擴張使得香港外圍貿易環境優化,同時進入季度末本地經濟氣氛也隨疫情趨穩而逐漸好轉。”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説。

  特區政府統計處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在外部動力領域,香港貨物出口額在三季度扭轉負增長局面,同比增幅達3.9%;儘管旅遊業停頓致使旅遊服務輸出幾近消失,不過跨境金融和集資活動拉升金融服務輸出,因此香港整體服務輸出跌幅較二季度收窄11個百分點至34.6%。

  在內部動力領域,香港三季度私人消費同比跌幅收窄至8.2%,優於二季度同比下跌14.2%的狀態;政府消費繼續上升,同比升幅為7.0%;雖然投資受到營商環境影響仍然下跌,但是11.1%的跌幅已低於二季度21.4%的數值。

  “目前香港市面的人流已經增多,餐廳和商場的人氣也漸趨旺盛。”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不過他也表示,香港當前經濟表現仍然顯著差于衰退前的水平,市民及打工人員仍然面臨就業和收入困難。

  據統計,香港失業率由去年底3.3%升至三季度6.4%的高位,創近16年紀錄,受疫情直接衝擊的零售、住宿、餐飲行業合計的失業率高達11.7%。進入10月,國泰航空集團還公佈了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及600名非駐港員工。

  為了提供緩衝效應和支持經濟復蘇,特區政府正在持續落實紓困措施。“希望經濟可以不斷改善,帶動就業市場恢複元氣。”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説。

  與此同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香港還需要國家支持,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才有望恢復香港經濟的增長動力。

  日前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茂波認為,根據國家的發展大方向,未來港商可從推動優質産品擴大內銷、拓展進口分銷業務等領域積極參與內需市場,並且香港憑藉優良的基礎科研力量和科創支持系統、國際化的科創生態圈,也能夠在國家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香港還擁有遍及全球的商貿網絡、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服務,亦能夠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扮演獨特角色。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發揮關鍵作用,香港企業也可以利用大灣區作為平臺進行商業活動,進入龐大的內銷市場,從而獲得經濟增長動力。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境外融資及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重要平臺,即使在疫情陰霾下,眾多中概股回歸依然掀起香港金融市場一波波熱潮,帶動港元匯率持續走強。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談到,未來在國家支持下,香港金融行業機會無限,市場的融資能力會持續提升,産品將更加多元,除卻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債券等交易也會活躍。

  進入第四季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將增長1.9%。11月13日,特區政府預測,2020年香港經濟將增長-6.1%,相比之下,8月的預測值是-6%至-8%。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