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惡化 特區政府再次加強措施遏制疫情

2020-10-09 08:26: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疫情出現反彈,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8日下午介紹,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1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14例、輸入性病例4例。香港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161例。特區政府將再次加強措施遏制疫情,專家呼籲市民提早進入戒備狀態,儘早切斷病毒傳播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當日新增的本地確診病例中有1例找不到感染源頭,13例與此前其他感染個案相關。4例輸入性病例來自俄羅斯、印度和突尼斯。一個酒吧群組已累計有10人確診,一個殘疾人士院舍群組已有12人感染。

  “本地確診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疫情出現反彈警告。”特區政府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指出,對比近兩周數字,疫情有惡化趨勢。9月25日至10月1日,本地確診個案不到10宗,源頭不明個案佔3宗;但在最近一週,即10月2日至8日,本地確診個案多達35宗,源頭不明個案增至12宗。

  香港大學醫學院實時數據顯示,香港本地病毒實時有效繁殖率由早前一段時間約0.4至0.5持續上升,近日突破1,代表每個受感染人士可感染另外一人,反映社區暴發的可能性超越警戒線。陳漢儀指出,最近一週的確診個案中有部分個案體內病毒量很高,顯示病毒在社區蔓延有惡化趨勢,情況令人憂慮。

  對此,特區政府將加強一系列措施遏制疫情,包括對確診個案進行調查和追蹤,加強社區層面檢測和特定群組檢測,在個案群組較多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政府還將約見酒店業界,令其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

  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目前累計有4889名確診病人和1名疑似病人康復出院。截至當日9時,仍有121名確診病人留醫,其中10人情況危險、8人情況嚴重、其餘103人情況穩定。

  根據香港醫管局對最近30日住院人士死亡率的分析,死亡人數最多的群組為長者,90歲以上長者死亡率為34.1%,80歲至89歲為26.8%。

  最近也有不少年輕人在出席社交活動後感染,陳漢儀呼籲年輕人要佩戴口罩,經常保持手部清潔,保持社交距離。如果不遵守這些措施,儘管個人症狀輕微,但如果不幸傳染給家庭成員特別是長者,將對他們造成很大危害。

  目前全港多個人口密集地區都有確診個案,加上出現在酒吧、藥房、學校及殘疾人士院舍,情況令人憂慮。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不少防疫措施在國慶假期前已放寬,加上市民出現抗疫疲勞,餐廳、酒吧沒有執行限制每台人數、空氣通風以及分開收拾餐桌等要求,可能導致疫情回升。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也表示,疫情處於加速上升階段,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引起的關聯個案會陸續涌現。現在最重要的是市民從自己做起,減少聚集和社交接觸,避免去酒店開派對和去娛樂場所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