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京張線 見證復興新征程

2020-10-09 08:14: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張線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今天(10月8日)是中秋國慶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們沿著京張高鐵一路向北,感受京張高鐵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保障冬奧、加快內蒙古中西部發展等領域發揮的重要作用。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是京張高鐵正式投運以來服務的第一個旅遊高峰,8天假期裏,25萬多旅客搭乘京張高鐵走進八達嶺長城、冬奧賽場和內蒙古草原。

  京張高鐵全長174公里,是我國智慧化水平最高的一條高鐵線。京張鐵路是1909年由中國人自主設計的第一條鐵路。從京張鐵路到京張高鐵改變的是一字之差、速度更迭,不變的是初心和夢想,處處彰顯了中國人百年來自強不息的精神。

  在百年鐵路線上,以350公里時速飛馳的高鐵應用了北斗導航、5G、刷臉進站等一批“黑科技”。在12公里長的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原本需要78分鐘才能翻越的“人字坡”,“復興號”只需一眨眼的功夫。

  如今,作為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穿越時空的京張高鐵再次為世人矚目。京張高鐵設立延慶和崇禮支線,10月6日,延慶的國家雪橇雪車中心迎來首支中國國家隊。

  京張高鐵崇禮支線的開通也帶火了張家口的冰雪和旅遊産業。2019到2020年雪季,崇禮舉辦了19項國際國內賽事、116項群眾性冰雪運動,參與人數超過了400萬人次。

  2019年12月30日,張呼高鐵全線與京張高鐵同步開通,呼和浩特到北京從9小時縮短到2小時。

  正是馬鈴薯豐收時節,察右前旗的扶貧幹部到北京大興扶貧超市對接馬鈴薯銷售問題。

  眼下,高鐵沿線,馬鈴薯、燕麥雜糧、乳業等形成了內蒙古拉動脫貧、助農增收的基礎産業,草原味道走向全國。目前,內蒙古56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

  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內蒙古高鐵沿線形成了一條“黃金旅遊通道”。綠草蒼蒼、野花飄香的敕勒川生態草原;荒漠上的現代化宜居新城康巴什;在京包客專終點站,包頭的萬畝城中草原成為當地百姓娛樂休閒的生態家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