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天數超八成!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2020-10-08 16:17:00來源:新華網

   今年國慶節假期,在北京工作的高雷回家探親時發現家鄉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他老家所在的河北省保定市高陽縣,正在進行煤改氣改造。高雷看到,以前家裏冬天取暖用的燃煤小鍋爐不見蹤影,廚房裏新接入了天然氣管道、安裝了壁挂爐,家裏看上去比原來乾淨亮堂多了。

   通過改氣、改電等方式替代散煤,是我國北方地區大氣污染治理的重要舉措之一。

   “十三五”以來,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來自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與2015年相比,2019年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濃度下降23.1%,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

   收官之年,藍天保衛戰的成績更加亮眼。今年1至8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6.7%,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正在成為常態。

   藍天越來越多的背後,是我國為治理大氣污染打出的一系列“組合拳”。近年來,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緊緊盯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盯住PM2.5等重點污染物,盯住秋冬季重點時段以及散煤燃燒和“散亂污”企業等重點領域,持續實施攻堅行動。

   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實現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全覆蓋;86%的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約7.8億噸粗鋼産能開展超低排放改造;深入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工業爐窯和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加強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大力推進“公轉鐵”;深化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

   “附近的村子去年就用上了天然氣取暖,據説又乾淨又暖和。”高雷説,相信煤改氣之後冬天能更多一些藍天、少一點霧霾。(記者高敬)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