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舉行網上論壇

2020-06-24 18:02:00來源:新華網

  涉港國安立法工作獲得香港社會各界和大多數市民支持,但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不斷粗暴干預中國內政,抹黑、阻撓相關立法。為此,“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23日晚在網上舉行“反干預 撐國安立法”論壇。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自全國人大依法決定進行涉港國安立法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不斷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並威脅進行所謂“制裁”,為的只是一己私利,完全沒有顧及香港的根本利益和港人的福祉安寧。他們呼籲廣大香港市民要認清外部勢力的真面目,號召市民積極參與網上聯署,表達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不滿。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論壇上表示,近年來不單是外部勢力將手伸到香港,香港有些人還跑到國外去要求外國政府制裁國家、制裁香港,這些都是外部干預很明顯的事例,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容忍這樣的干預和勾結行為。因此,要用相關法律手段來防範、制止、懲治這些行為。

  梁振英指出,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維護國家安全都屬於中央事權,國家信任香港,相關法律草案擬將維護國家安全的部分責任和權力交給香港,同時國家要為特殊情況做準備。他認為,當特區政府無經驗、人力或物力處理相關很嚴重的危害國安犯罪案件時,就需要“國家隊”出手。

  梁振英錶示,一定要做好相關説明工作,包括在學校進行教育,因為相關法律公佈後反對派仍會尋找空間不斷抹黑,要讓市民清楚了解香港維護國安法。他強調,為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福祉和國家的利益,不會懼怕外部勢力的威脅和所謂“制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很高興看到有相當多的市民簽名支持國安立法、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他希望香港維護國安法可以令香港社會重回平靜,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都不想香港被外部勢力利用,成為一個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土、搞恐怖活動的基地。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近年來,香港一些人同一些美國政客的來往不斷升級。進行涉港國安立法就是不想讓相關干預行為繼續,並通過法律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行為。她希望所有支持中國和平發展的香港人都支持這次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只有國家安全、社會安定,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與自由才能得到保障。外部勢力只是把香港當作滲透、顛覆國家的棋子和基地,不是真正為了香港好,反對涉港國安立法的人是完全不顧香港的利益所在。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麥美娟也就“反干預 撐國安立法”話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論壇還特別設置了實時互動環節,線上觀眾與出席嘉賓就自己關心的涉港國安立法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日前啟動了“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全港網上聯署活動,為期半個月,讓廣大市民通過聯署發聲,表達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不滿。截至23日19時,已有超過100萬人簽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