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和配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

2020-06-21 13:46: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日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從國家層面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是中央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在關鍵時刻為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為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作出的重大舉措,特區政府予以全力支持,並將履行職責,確保相關法律在香港有效實施。

  林鄭月娥當晚作出聲明,回應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6月18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説明摘要。

  聲明指出,自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後,林鄭月娥和有關主要官員率先獲安排在6月3日向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表達意見。草案的説明摘要指出有關方面已認真研究了特區政府反映的意見建議,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本著能吸收儘量吸收的精神,對法律草案文本作了反復修改完善,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欣慰,尤其是有關法律起草過程中把握、遵循和體現的一個重要工作原則,即兼顧兩地差異,著力處理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與國家有關法律、香港特區本地法律的銜接、兼容和互補關係。

  聲明表示,決定第四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特區政府同意草案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在承擔執行維護國家安全主要任務的特區政府警務處和律政司設立專職部門。特區政府正展開相關籌備工作。

  聲明説,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要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犯罪行為,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産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根據説明摘要,法律草案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應當遵循包括依照法律定罪處刑、無罪假定、保障犯罪嫌疑人依法享有的權利等重要法治原則,和應當尊重和保障根據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這些明確規定應可釋除公眾疑慮。事實上,自決定通過後,中央有關機構已多次對外強調,有關立法將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會影響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特區的法律制度。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