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社會穩定才能讓香港充分發揮競爭優勢

2020-06-17 07:46:00來源:新華網

  就香港在《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的排名受疲弱經濟表現和社會動蕩的影響而下降,特區政府發言人16日表示,要讓香港能充分發揮自身的競爭優勢,治安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最新發佈《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全球第五位,較去年的第二位下降。國際管理髮展學院表示,香港的排名下降是因經濟表現疲弱、社會動蕩以及受內地經濟影響所致。

  在該年報的四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經濟表現”方面的排名由第十位下降至第二十八位;“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排名不變,分別是第一位及第二位;“基礎建設”排名上升至第十四位,顯示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保持不變。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自去年6月發生的社會動蕩前所未見,對去年下半年的訪港旅遊業、本地消費活動以及投資氣氛造成沉重打擊,令香港經濟步入衰退。涉及大量暴力、破壞和威嚇不同政見人士行為的社會動蕩也影響了一些人對香港的看法。從國際管理髮展學院報告中的一些意見調查指標可見,受訪者對香港的社會和政治穩定甚為憂慮。

  發言人説,有鋻於當前的威脅以及鼓吹“港獨”組織的出現,如果國家安全沒有得到足夠保障,明顯會動搖香港的穩定。因此,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既是重要,也是必須和迫切的,以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這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從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立法並不會影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的經濟聯絡會為香港帶來經濟機遇。香港非常重視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也會維持完好: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開放靈活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及公平和方便的營商環境。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和活力。香港將積極鞏固自身的競爭優勢,同時加強在基礎建設以及創新科技上的投資,為發展增添動力。此外,隨著內地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香港在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在內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既是積極的推動者,也是受惠者。發言人表示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