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國際研討會

2020-06-15 20:10:00來源:新華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15日在深圳舉辦“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國際研討會。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內地、香港、澳門以及來自俄羅斯、英國、德國、西班牙、印度近200位專家學者參加。因疫情原因,香港、澳門和外國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進行研討。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要出臺的有關立法,是對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的最好紀念。有關立法將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任何香港本地法律均不得與該法相抵觸。要使這部法律發揮實效,必須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建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包括明確國家安全的中央事權屬性,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機構並賦予其必要的執法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對在本地維護國家安全負有主要責任,香港本地絕大部分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包括執法和司法工作,應當也必須由特別行政區承擔。同時,中央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情況下對香港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這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後,香港社會迅速凝聚起支持決定的主流民意,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識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加固,是破解香港亂局的良方。有關立法完成後,將有效清除影響香港發展的政治病毒,香港必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是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和實踐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依憲治國又一次生動實踐。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決定,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和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過程中,將會按照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原則,兼顧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確保有關法律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與會的內地和香港、澳門的專家指出,國家安全關乎的是整個國家的利益,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由中央擔起這個責任,地方要配合中央。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是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而採取的必要舉措。在美國全方位遏制中國發展,外部勢力和香港內部反中亂港勢力加緊勾結、多次在香港策划動亂和意圖奪取特別行政區管治權,以及香港自身無法無力擺脫政治困局的嚴峻形勢下,中央果斷出手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必要。構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首先要體現“一國”原則,滿足“一國”的底線要求。無論什麼國家什麼制度,維護國家安全都是中央的事權,包括立法權、執法權和司法權。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是“一國兩制”的新希望,是香港的新生。

  與會的外國專家介紹了各自國家維護國家統一、防止國家分裂的經驗。他們表示,一些國家質疑中方推進有關立法的必要性,充分反映了這些國家對去年香港暴力事件的漠視和回避。對於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行為,中國政府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是符合國際法的。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