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簽署《國歌條例》 12日刊憲實施

2020-06-12 08:04: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三款簽署經特區立法會通過的《國歌條例》。該條例將於6月12日正式刊憲實施。

  “我很高興《國歌條例》12日正式刊憲生效,這標誌著特區履行憲制責任,也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林鄭月娥當日表示,國歌與國旗、國徽一樣,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立法維護國歌尊嚴是特區應有之義。

  她表示,期望市民自覺尊重國歌,因此推廣國歌的工作至為重要。為了讓下一代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以及遵守國歌奏唱的禮儀,教育局會更新教學資源,並以通告形式向學校發出指示,支援學校教導學生。

  特區政府新聞處當日發佈新聞公告表示,《國歌條例》為奏唱、保護及推廣國歌訂定條文,以維護國家尊嚴,增強公民國家觀念,以及弘揚愛國精神。《國歌條例》所訂明的罪行只涉及不當使用國歌,或公開、故意、意圖侮辱國歌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2017年在內地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其後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凡列于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

  特區立法會于2019年1月和2020年5月分別完成《國歌條例草案》首讀、二讀程序,並於6月4日三讀通過該草案。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