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積極評價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網上研討會發言

2020-06-10 08:06: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于6月8日舉辦了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網上研討會,香港多家媒體9日積極評價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在會上的講話,認為他們的發言一針見血,有助香港民眾了解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重要性。

  《大公報》的社評表示,張曉明在研討會上一語道破香港現在的最主要問題,就是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香港這個根本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甚至對立。而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既可以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可以幫助香港早日走出亂局及困局,重返正軌。

  社評認為,張曉明在會上圍繞香港最根本的問題,提出四個“為什麼”並作出解答。談到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談到香港內外敵對勢力造成香港長時間亂局並危及國家安全,談到立法針對極少數人保護大多數,也談到國安立法為香港提供走出困局的契機等等,講話深入淺出,條分縷析,用的都是通俗易明的大白話。他將香港主要問題與矛盾講得清清楚楚,香港人也聽得明明白白,有力地回擊了反對派的危言聳聽。

  香港《文匯報》的社評指出,張曉明在研討會上表示,回顧歷史,回歸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且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以貫之,“一國兩制”由設計到落實,從來都強調保障國家安全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不能偏廢,而且國家主權和安全處於“置頂”位置。認識清楚這一點,就能明白、理解中央就香港國安立法,正是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從而能自覺抵制“香港國安立法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等危言聳聽的謬論。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在網上研討會上,多位相關專家學者展開了深入研討,這是一次很好的基本法學習和宣傳機會,更向廣大市民很好解釋了為何須進行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及香港國安立法如何有效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特別是張曉明的演講,提出應從初心、現實、理性及辯證四個維度去思考為什麼香港有緊迫需要就國安立法,啟人思索。

  《星島日報》的社論指出,張曉明在研討會上就涉港國家安全立法作出清晰説明,揭示了香港亂局的根源,並提出了一個“辯證關係”的分析:香港的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的空間愈大,營商環境及社會環境也會改善。換言之,中央穩住香港政局,將令香港經濟社會有更大發展。這個説法其實是任何國家發展的共同定律:政治穩定從來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動亂則是經濟增長的最大障礙。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