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香港經濟具有韌性且基礎穩健定能克服挑戰

2020-06-10 19:44: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0日表示,即使美國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短期可能會令營商氣氛受到一些干擾,但香港經濟具有韌性且基礎穩健,憑藉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等基本優勢,定能克服挑戰,經濟也會持續發展。

  邱騰華當日針對特區立法會議員的提問進行書面答覆時表示,美方在兩地經貿往來中得到很大利益。2019年香港和美國的貨物貿易總額為5170億港元,佔香港貨物貿易總額6.2%,而香港輸往美國的本地産品總值為37億港元,佔香港製造業産量不到2%,貨值佔香港總貨物出口不到0.1%。此外,美國對香港的貨物貿易順差在2010年至2019年的10年間累計約3100億美元,單是2019年也超過260億美元,為美國貿易夥伴中最高。

  邱騰華説,近年特區政府和工商界已加大力度開拓更多市場,包括更聚焦增長迅速、整體而言屬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的東南亞國家聯盟經濟體,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除《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外,香港已與新西蘭、智利、澳大利亞等不同經濟體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

  他表示,就戰略物品而言,根據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公開統計,受美國出口管制的産品在2016年至2018年出口往香港而獲該局豁免許可證的出口總數每年為4億至5億美元,主要為電訊及資訊安全産品和電子産品。

  據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評估,任何政策上的改變短期而言可能會對相關行業産生影響,但對香港創新科技長遠發展影響相對有限。邱騰華説,近年來,香港各創新科技範疇的利益相關者均從世界各地採購設備和科技産品,同時在本地研發相關産品和技術。因此,個別地區的任何政策不會對香港創科發展造成很大影響。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