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國安立法合憲合法 旨在保護國家和香港安全

2020-06-17 07:47: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表示,特區政府積極“保就業”“撐經濟”,但最重要的是“求穩定”。如果沒有國家安全,香港難以長治久安,香港國安立法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國家和香港的安全。

  林鄭月娥1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保就業”計劃至今已處理59500名僱主的申請,涉及49萬名僱員共114億港元工資補貼。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穩定,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民也可于21日開始申領特區政府派發的1萬港元。她希望這能增加市民本地消費,為經濟帶來改善。

  她強調,如果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稍微復蘇的商業活動或放緩的失業情況將隨時再惡化。香港社會近年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尤其自去年6月開始出現了很多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風險。香港國安立法的目的是令香港社會早日堵塞在保障國家安全方面出現的缺口,建立更健全和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林鄭月娥重申,香港國安立法工作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不應該受到外國政府的挑戰。香港國安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犯了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保護的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她呼籲將這項立法工作污名化的人士停手,因為香港市民希望社會恢復穩定,安居樂業。

  林鄭月娥15日晚還在社交網站上指出,近年政治入侵香港校園的情況令人擔憂,別有用心的人向學生灌輸歪理,散播敵視國家和政府的言論,甚至鼓動學生宣揚“港獨”和做出以身試法的行為,導致數以千計的中學生被捕。對近日有人再次鼓吹學生罷課或參與所謂“罷工罷課公投”,社會應同聲譴責。

  她表示,特區政府教育局將做好把關人,保教育素質,還校園寧靜,培養青年成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