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期待香港維護國安法儘快頒布實施

2020-06-23 07:44:00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近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説明。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草案説明充分反映了中央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愛護和尊重,期待香港維護國安法儘快頒布實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細看草案説明,無論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人員構成,還是國家安全相關案件的執法和司法安排等,都能清晰地看到中央對香港特區以及香港市民的高度尊重、信任和愛護,反映中央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是十分自然的安排,因為非此不能保證這一法律的震懾力”。

  蔡冠深説,近日香港的股市、樓市表現穩定,反映了香港市民以至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維護國安法的反應十分正面,香港工商界也十分支持和歡迎香港維護國安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馮華健認為,香港維護國安法既是保護香港自身,也是保護整個國家安全。香港與內地的法律體系雖有區別,但此次立法可以實現平衡,“不局限于某個法律體系,更是有容乃大”。香港去年6月以來持續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並且近期“黑暴”又有捲土重來的跡象,“國家必須儘快採取行動”。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表示,根據草案説明,可以看出香港維護國安法非常全面,對香港有利無害。香港市民的人權、自由等沒有受到任何限制和影響;只有極少數犯下國家安全相關罪行的人,才會受到處罰。對香港法官處理相關案件的安排,也有力證明中央非常尊重香港的司法獨立,同時非常信任香港特區。“香港人對此期待已久。相信法律的頒布實施,能平息一年多的亂象,能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為社會穩定會讓更多外商放心前來投資。”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表示,過去一年,“黑暴”肆虐,反對派或明或暗配合支持“黑暴”,有人公然要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香港社會亂象橫生。尤其是教育方面,大批年輕人被反對派“洗腦”及利用,參與“黑暴”活動,犯下很多罪行。“此次中央出手,絕對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認為,香港維護國安法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合法且必要。同時,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的設立,讓中央相關的管轄權有了實際抓手,使管轄權落在實處,能産生有效的震懾作用。

  盧文端表示,持續不斷的“黑暴”“攬炒”不僅衝擊香港營商環境,嚴重拖累經濟民生,而且損害市民人身安全和基本人權,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威脅國家主權安全,“香港維護國安法將對推動香港形勢好轉發揮關鍵作用”。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蘇永安表示,草案説明不僅展示了權威性,也顯示了專業性。相關安排不僅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也充分照顧到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其中,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的設立,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穩定的決心與意志。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由中央指派,這是香港精準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這樣的機構和人員設置,讓愛國愛港人士不再擔憂法律變成‘無牙老虎’。”蘇永安説,自回歸以來,香港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境外勢力對國家安全的踐踏,以及愈演愈烈的暴力和甚囂塵上的“港獨”言行,凸顯了此次立法的合理性與必要性。立法的運作過程,也彰顯了國家經過四十餘年改革開放,在處理涉及國際政治影響的事務時擁有了足夠的自信與寬容。“此次立法對香港不僅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更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香港社會將依賴此法實現長治久安,必定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與支持。”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