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市場全線回暖 把更多優秀原創送上舞臺

2021-04-08 13:5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話劇《德齡與慈禧》劇照 馬成攝

  在新冠肺炎疫情總體得到有效控制之後,中國演出市場經過從30%到50%、75%的逐步開放,在2021年3月迎來了全面恢復。隨著各地演出場所售票恢復到100%,演出市場的全線回暖,對內容的生産創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如何以高質量的作品吸引觀眾,進一步繁榮演出市場?在國外演出項目還不能進入中國市場的階段,如何提高原創作品的增量和質量?日前,在阿裏文娛旗下娛樂票務平台大麥舉辦的戲劇創作者大會上,來自行業協會、國有藝術院團、民營劇團、劇院劇場等機構代表匯聚一堂,探討演出行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根據大麥與燈塔專業版聯合發佈的數據,2019年,中國演出的票房已經超過200億元,年增長率7.29%,增速超過了電影市場。

  “中國的演出市場是一個遠被低估的市場,其發展潛力巨大。過去3年,中國演出市場有近10%的增長。即使在受到疫情衝擊後,劇場恢復也很快,觀眾觀劇熱情高漲。”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大麥總裁李捷表示。

  不僅增速加快,這幾年演出市場上的“爆款”也層出不窮,涌現出不少票房與口碑雙豐收的作品。如2018年,法語經典音樂劇《搖滾莫扎特》3個月巡演8城70場,一票難求;2019年,話劇《德齡與慈禧》好評不斷,演出票場場秒罄;2020年,話劇《牛天賜》單輪票房破200萬元;2021年,音樂劇《阿波羅尼亞》6個月演出200余場,四成觀眾跨城追劇……

  雖然演出市場日趨火熱,但是據大麥平臺統計,2020年疫情發生之前,排名前十的熱銷劇目大多是海外引進的項目。以目前市場增速最快的音樂劇為例,在疫情發生之前,有超過60%的劇目和票房來自海外巡演以及海外的版權。中國在原創劇目方面還有極大的潛力未被開發。

  “受疫情影響,現在國外的演出項目暫時還不能進入中國市場,這意味著目前100%開放的市場,需要依靠更多原創劇目。”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在會上説。她認為眼下正是國內演出業提升原創數量與質量的關鍵窗口期。

  如何抓住這個窗口期?當天大會上,大麥宣佈推出全新戲劇廠牌“當然有戲”,以合製及自製孵化的方式,重點佈局話劇、音樂劇、沉浸式戲劇三大品類;致力於三大方向:創投精品劇目,挖掘好故事,輸出好製作;佈局創新體驗,拓展演繹場景,製造沉浸式體驗;著力本土表達,改編名家名作,立足中國美學創作新經典。據了解,新廠牌推出的第一批作品將超過20部。

  “我們希望通過在演出內容領域的佈局和探索,為演出市場注入更多能量,與合作夥伴攜手為戲劇內容發展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做出觀眾想看的劇目,推出時代需要的作品。”李捷表示。

  為了培養戲劇新生力量,搭建更具輻射力量的創作運營平臺,大麥還攜手鼓樓西劇場啟動“1+1青年導演戲劇製造計劃”,選拔新人導演,儲備優秀戲劇作品;與上海大劇院聯合啟動“新音樂劇孵化計劃Fly Plan”,邀請國際團隊為中國創作者提供系統性寫作課程培訓和劇本輔導,給予創作人從劇本孵化到排練工作坊測試、試驗演出、商業製作的全鏈路支持,幫助華語音樂劇創作者推出好作品、成就新經典。

  “非常高興看到整個行業攜起手來共同努力。”潘燕表示,“原創是演出業的生命力。期待大家能面向觀眾和市場,推出更多優秀的戲劇原創作品,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劇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