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別樣的春節 迸發向上的力量——盤點春節假期的體壇熱點

2021-02-19 09:46:00來源:新華網

  疫情改變著世界,也影響著中國傳統的春節。人們過年的方式不同以往,但對體育的熱情、對健康的追求絲毫不變。

  體育引領新時尚,就地過個健康年。因疫情逐漸養成的居家健身習慣、“雲上”健身方式,繼續在這個春節期間大顯身手。神州大地,處處是青春的身影、快樂的律動。

  冰雪運動因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再掀高潮。北方的小夥伴佔盡天時地利,在家門口就能與冰雪親密接觸,各種玩法應有盡有;南方的小夥伴乘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東風”,也能在艷陽裏感受大雪紛飛。

  這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前的最後一個雪季,北京冬奧會也迎來“實戰演習”。2月中下旬將進行雪上項目和滑行項目的測試活動,4月上旬將進行冰上項目的測試活動。相信通過這些“模擬考”,“冬奧人”一定能夠總結經驗、提振信心,一年後交出一份“簡約、安全、精彩”的優異答卷。

  説到奧運會,不得不提近在眼前的東京奧運會。因為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春節期間辭職。這讓原本就飽受磨難的東京奧運會再次進入“多事之秋”。

  國際奧委會也有大動作。為更好地應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國際奧委會將推出新的改革路線圖,在原有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基礎上設立新的15條改革建議,包括向奧林匹克社區之外“破圈”、提供數字化服務、創新創收模式等。

  當然,假日期間少不了精彩的比賽。歐冠足球賽已進行到八分之一決賽,梅西領銜的巴塞羅那慘敗,被巴黎聖日耳曼打了個4:1。上演“帽子戲法”的姆巴佩閃耀全場,映襯著33歲的梅西的尷尬和無奈。

  澳網激戰正酣,看點十足。有“天王”閃耀,焦科維奇晉級半決賽後向自己的澳網第九冠發起進攻;也有失意的“王者”,倒在半決賽門外的納達爾無緣超越費德勒、衝擊第21座大滿貫;有“黑馬”奇襲,卡拉採夫首次參加大滿貫就打入男單四強;也有老驥伏櫪,年近40的小威闖進半決賽,向著歷史性的24個大滿貫冠軍邁出重要一步。

  體育最大的魅力在於追求卓越、進無止境。在荷蘭海倫芬舉行的速度滑冰單項世錦賽,荷蘭隊傲視群雄,卷走總共14枚金牌中7枚,但仍不能掩蓋24歲的瑞典名將范德普爾的光芒,他在男子10000米比賽中以12分32秒95奪冠,在平原冰場打破世界紀錄,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也在書寫歷史。在世俱杯決賽中1:0戰勝墨西哥老虎隊後,拜仁第二次贏得這項賽事冠軍的同時,更成為繼巴塞羅那之後實現“六冠王”偉業的球隊。

  而中超在經過前幾年金元足球的喧囂後,在這個冬季轉會期相當冷清,零星的轉會新聞包括山東泰山引進韓國K聯賽MVP(最有價值球員)孫準浩、北京國安有高天意和曹永競加盟。

  中國男籃的小夥子原本磨刀霍霍準備參加男籃亞洲盃預選賽,結果東道主卡塔爾籃協宣佈因疫情無法舉辦賽事。期盼已久的正式國際比賽未能成行,男籃的小夥子得以在春節期間闔家團圓。(新華社記者 張澤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