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陪你過大年

2021-02-19 08:37:00來源:人民日報

  “非遺陪你過大年”,牛年春節,全國各地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産推出了精彩紛呈的展銷展示活動,老字號傳統食品紛紛上線,傳統工藝和傳統民俗活動豐富多彩,令人們在大飽口福的同時也大飽眼福,在品味濃濃年味的同時慰藉鄉愁。

  隨著“非遺牛年大集”的舉辦,一大批非遺老字號攜傳統年味新鮮“觸網”,讓消費者在線下單就能買到各地年貨。北京東來順的羊肉、天津桂發祥十八街的麻花、上海老城隍廟的梨膏糖、紹興女兒紅黃酒、雲南宣威的火腿、湖南白沙的黑茶等中華老字號美食都趕來了,還有老香齋的雲片糕、溝幫子的熏雞等地方傳統年味,人們用手機就能一鍵買齊各地的年貨。

  “春節是民俗活動和非遺實踐最集中的時期,讓年味更濃,讓生活更美,讓鄉愁得到慰藉”,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中國非遺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表示,“非遺牛年大集”請大家到“雲”上趕集,為不能回鄉的人搭建一座情歸鄉里的“雲橋”,用非遺解鄉愁,讓“牛年”過得更有年味。

  今年很多人留在城裏過年,“遊子思鄉情未盡”,美食就是鄉愁最好的慰藉。“我們家從太爺爺那會就開始做面線了,最開始挑著擔子在山裏賣,後面進城賣,現在開了淘寶店,能賣到全國各地了。”在福建泉州安溪縣,家家戶戶過年必吃麵線。胡麗珍和弟弟是當地最年輕的傳承人,讓安溪面線“觸網”新生,“有人留言説,和他們小時候吃過的味道一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