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沂蒙》即將首演

2020-12-15 14:28:00來源:國際在線

  中央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沂蒙》將於2020年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天橋劇場隆重首演。

  

《沂蒙》排練劇照 攝影:時任

  四十多年前,中央芭蕾舞團老一輩藝術家們編創的芭蕾舞劇《沂蒙頌》,成為了家喻戶曉的一部為民族鑄魂的芭蕾舞劇。舞劇中《願親人早日養好傷》的主題旋律傳唱至今,而沂蒙紅嫂乳汁救傷員的故事更是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進一步提升該舞劇的藝術價值,在馮英團長的倡導和帶領下,中芭自2017年多次組織創作團隊分批前往沂蒙山區,深入挖掘沂蒙人民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跡,感悟他們在戰爭年代不畏犧牲的英雄氣概,體會“家家有紅嫂、戶戶有模範”的無私奉獻精神。

  中芭新一代藝術家們在原《沂蒙頌》舞劇的基礎上,採用了新的藝術手法,構思創作並推出了《沂蒙情》和《沂蒙三章》舞劇,觀眾們對其熱情的好評激勵了中芭將這些成果精磨成如今要全新呈現的芭蕾舞劇《沂蒙》。

  原創芭蕾舞劇《沂蒙》以《沂蒙頌》的舞劇基礎為藍本,吸納《沂蒙三章》故事章節,特邀著名詞作家、國家一級編劇、文職將軍王曉嶺擔任編劇,重置全新而宏大的故事架構,以更加深刻凝練的劇情脈絡將“乳汁救傷員”、“永遠的新娘”、“火線橋”等真實感人事跡有機串聯。著名作曲家、舞劇音樂大師、芭蕾舞劇《沂蒙頌》的作曲之一,80歲高齡的劉廷禹擔任作曲,用耳熟能詳的旋律帶觀眾重溫經典。中芭藝術總監助理、總排練者、芭蕾大師徐剛擔任編導並集合中芭年輕一代舞蹈編創人才和舞美設計人才,力求通過獨特的視角和創新深刻的藝術表達形式,讓“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時代重煥光彩。

    

《沂蒙》排練劇照 攝影:時任

  而中芭老一輩藝術家們在全新的芭蕾舞劇《沂蒙》的創作中也傾注心血:著名舞劇編導、中國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編導之一,86歲高齡的蔣祖慧擔任該劇藝術顧問;“中國芭蕾舞服裝設計第一人”、芭蕾舞劇《沂蒙頌》的服裝設計,92歲高齡的李克瑜擔任美術顧問。她們用深厚的藝術積澱為舞劇的創作保駕護航。

  為了能在今年將全新創作的芭蕾舞劇《沂蒙》如約搬上舞臺,中芭的藝術家們克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困難。新冠疫情影響下,藝術家們竭盡所能開啟線上創練。當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中芭拉開了南方巡演的大幕,與此同時,芭蕾舞劇《沂蒙》也進入了最緊張的創作階段,為了追趕創作進度,舞劇編導徐剛帶領編創團隊全程跟隨巡演隊伍一邊演出一邊排練。藝術家們犧牲了寶貴的休息時間,在轉場途中、裝臺間隙爭分奪秒地進行排練,在劇場的練功房、在劇場外的培訓教室、在條件簡陋的後舞臺,甚至在旅途中的酒店會議室都留下了他們專注忘我、揮汗如雨的動人場景。

  

《沂蒙》排練劇照 攝影:時任

  

馮英團長接受採訪 主辦方供圖

  在14日的發佈會上,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錶示:“中芭全新演繹的現代芭蕾舞劇《沂蒙》將通過新的視角,來弘揚沂蒙老區的可貴精神,也希望能引起年輕人的共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