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流行語中的“民生密碼”

2020-12-15 09:0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經過公開徵集、專家評選、媒體投票等環節,各大機構開始發佈“2020年十大流行語”。“逆行者”“打工人”等熱詞榜上有名,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語言是社會的産物。語言的流變,最直觀、最生動地體現了時代發展、社會變遷、文化脈動。從風雲激蕩的國際社會到惠及民生的國家政策,從影響廣泛的熱點事件到人們身邊的大事小情……年度流行語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年社會的波瀾壯闊,也折射出普通大眾的喜怒哀樂。可以説,年度流行語中隱藏著“民生密碼”。

  流行語中流淌著人們的生活痕跡。透過年度流行語,可以對過去一年中的民生百態進行解讀。比如,作為疫情期間居家上網課孩子代稱的“神獸”,標注了這段特殊時期師生“雲上課”的歷史,也記錄了廣大家長使出各種招數、與“熊孩子鬥智鬥勇”的經歷;“直播帶貨”更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很多人通過加入“直播帶貨”獲得新的職業身份,也有不少人因此而頻頻“剁手”。

  流行語還是社會心態的晴雨錶。一方面,越來越多傳遞正能量的流行語當選年度“熱詞”,體現出當今社會大眾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如“逆行者”“颯”展現出中國人民面對生死考驗時堅守崗位、不畏艱險的優秀品質,也寄託著普通群眾對英雄的敬佩和讚美。另一方面,流行語反映了人們對現實的思考,包含著人們的期待、疑惑、自嘲等種種情緒,同時凸顯出社會中存在的問題。如“內卷”被用來指各行各業內部的非理性競爭。發展中出現停滯階段很正常,關鍵是要有效地進行理性競爭,這就需要相關行業正視非理性的“內卷”現象,積極探索“去內卷化”的改革之路。因此,流行語可謂收集研究輿情民意的重要信息庫,讀懂流行語中隱藏的“民生密碼”,把握社會思潮的風向標,方能準確體察輿情,更精準地服務大眾,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在流行語的使用上,政府和群眾的互動日益增多,越來越多的“民生密碼”正在被識別。可以看到,目前流行語已經呈現出雙向流動的傾向,既有從政府話語體系進入民間的語言,也有從民間語匯向官方語匯的靠攏。如今年入選十大流行語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雙循環”,就是從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講話及政府文件中出現,進入大眾視野,成為全民“熱詞”;“任性”一詞曾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劍指權力使用亂象。官方與民間語系的良性互動,有利於傾聽民意,凝聚共識,激發改革動能,實現最大公約數。

  年度流行語,難以涵蓋所有的民生領域,但能從側面反映出人們的部分心聲。政府有關部門應積極從中讀懂民生訴求,破解“民生密碼”,及時吸納建設性意見,正視流行語中折射出的問題與挑戰,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激發出更多向上向善的社會正能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