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電影角逐國慶檔 院線離“滿血復活”還有多久?

2020-09-20 09:03:00來源:央視網
    距離“超長版”中秋國慶假期還有十余天,國慶檔電影宣發早已加緊步伐,迎接長假到來。

  據悉,今年國慶檔包括不少在春節與大家擦身而過的電影,如《奪冠》《姜子牙》等,此外《我和我的家鄉》等新片也早已開始宣傳。這個假期,你會為誰走進電影院?  

  5+1部電影角逐 3部春節檔回歸

  根據貓眼專業版公佈的信息,今年國慶檔期間(即9月30日至10月8日)共有至少5部電影上映,分別為《姜子牙》《我和我的家鄉》《急先鋒》《一點就到家》《木蘭:橫空出世》,涵蓋了體育、喜劇、動作、動畫等多種類型。

  此外,《奪冠》將在9月25日上映,“搶跑”國慶檔。此前,《奪冠》因疫情原因撤出春節檔,隨後定檔9月30日,又在不久前提檔至9月25日。該片以中國女排的故事為主線,由陳可辛執導,鞏俐、黃渤、吳剛等出演,出品方包括華夏電影、歡喜傳媒、阿裏巴巴影業等。

  與《奪冠》同為春節檔電影回歸的還有《姜子牙》和《急先鋒》。《姜子牙》為《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後“神話三部曲”的第二部,出品方包括光線影業、彩條屋、中傳合道、可可豆等。《急先鋒》由成龍、楊洋、艾倫等參演,出品方包括中國電影、騰訊影業等。

  此外,由北京文化出品的新片《我和我的家鄉》因延續2019年《我和我的祖國》的集體創作方式,並雲集寧浩、徐崢、陳思成等一眾知名導演而受到關注。由陳可辛監製的電影《一點就到家》由嘉映春天、中國電影出品;動畫電影《木蘭:橫空出世》由中國電影、金川文化等公司出品。

  除《奪冠》外,還有影片選擇在假期前調整檔期。據悉,《木蘭:橫空出世》上映日期由10月1日改為10月3日;原定10月1日上映的《海底小縱隊:火焰之環》和《奇妙王國之魔法奇緣》將延期至國慶假期後。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在2019年國慶檔上映的電影共有8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等;2019年國慶檔票房累計達到43.84億元,同比增長113.57%。

  國慶檔會帶領下半年電影市場“滿血復活”嗎?

  9月15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佈《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其中提出“原則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75%”,並要求影院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以及合理安排場次,減少放映場次,延長場間休息時間等。

  

  電影院資料圖 中新經緯 趙佳然 攝

  該通知發佈後,影視股迎來集體走高:9月16日,阿裏影業、光線傳媒、幸福藍海、萬達電影等影視頭部公司均實現不同程度的股價上漲。

  隨著上座率的逐漸放寬,消費者們對於去電影院觀影的態度也有所改變。消費者李小姐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她在國慶期間會選擇看期待已久的《姜子牙》,這是她今年的首次觀影計劃。“對於非常期待的片子我會選擇去電影院嘗鮮,其他電影可能就會再等等,看過段時間視頻平臺會不會上線。”

  消費者郭先生表示,在防疫期間觀影或多或少地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和意願,然而處於社交需求還是會選擇性消費。“我還是會對室內聚集有些敏感,看電影的次數遠沒有往年頻繁,但還是會在朋友相約的時候走進電影院。”

  @庚辰_立夏:這幾天天天掰著手指頭數日子,怎麼還不到國慶,我想去看急先鋒和姜子牙,好久沒看新電影了!

  @緋紅-衝鴨i:其實更喜歡現在的電影院,人少一些,不用跟不喜歡的人坐在一起,之前就碰到個不文明看電影的人。

  @落墨靈魂:有些電影院都沒開門。

  @侃片張公子:75%都來了,全部開放還會遠嗎?等待春暖花開日。

  有券商分析認為,國慶檔影片關注度較高,院線回暖可期。渤海證券表示,2020年8月全月票房約為34億元,表現較為平淡,整體票房處於逐步回升的趨勢。9月、10月已經確定檔期的影片整體競爭力相對較強,有望撐起票房收入。

  此前,由華誼兄弟出品的《八佰》引起業內關注。華誼兄弟8月26日公告稱,彼時該片累計票房超過11億元,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已超過2億元。據藝恩數據顯示,截至9月18日,該片票房累計已超過27億元。

  開源證券研報稱,在頭部新片《八佰》的帶動下,人們觀影意願恢復情況大超預期,帶動影院復工率持續回升,加之此前定檔國慶檔的原春節檔頭部影片,在此前第一階段(復工預期引發的估值修復)、第二階段(頭部新片上映和人們觀影意願恢復的正反饋)後,當前電影板塊有望進入底部修復第三階段,即院線板塊及影院廣告公司業績從Q2、Q3至Q4有望持續反轉,第三階段超額收益或更高。

  前瞻研究院報告指出,隨著疫情的逐漸好轉,消費者對影片重回銀屏的期待值數逐漸攀升,從2月的54%攀升至5月的88%,預計2020年下半年消費者對於影片的消費將呈現爆髮式增長。

  作為2020年首個新片雲集的假期,同時因多部春節檔電影回歸被稱為“半個春節檔”,國慶檔能否引領下半年院線的全面復蘇?讓我們拭目以待。(中新經緯APP)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