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夢都可以在大陸放飛,擼起袖子幹吧!”——台灣青年暢談大陸創業機遇論

2020-09-20 08:53:00來源:新華網
    3年前隻身來大陸的台青薛穎穜,如今傳媒事業已落地開花;“台青大家長”鄭明嘉以12年大灣區打拼經驗,搭建起台青“登陸”橋梁;來大陸二次創業的朱慧寧,在廈門成為擁有20萬粉絲的網紅主播。

  “只要用心紮根,很容易在大陸的各個城市生存和發展。”這三位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經歷不同,但都得出共同結論。

  19日在廈門舉行的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上,台灣青年薛穎穜、鄭明嘉、朱慧寧分享了自己在大陸的奮鬥故事和真切感悟。

  “迎難而上,敢行動,夢想才生動”

  來自台北的薛穎穜在大陸從事文化傳媒工作。年初疫情發生後,他放棄搭乘包機回臺的機會,選擇留在武漢。雖然身處疫情“火線”,他説,當透過窗戶看到醫護人員和各方工作者不懼危險地奔忙時,“突然就安心了下來,我看到這整個國家的凝聚力。”

  他用鏡頭記錄下76天的抗疫生活,並創作歌曲助力抗疫。今年8月,他完成了自己的網絡電影處女作《夢裏杜鵑花》的拍攝。

  “來武漢兩年,我覺得自己已經深深融入了這座城市。”薛穎穜説,他也將“敢為人先”的武漢精神視為自己企業的精神,“迎難而上,敢行動,夢想才生動”。

  “你的所有夢想都可以在大陸放飛,擼起袖子幹吧!”

  在廣州奮鬥12年的台青鄭明嘉對大陸的機遇深有體會。他説,自己見證了廣州地鐵從2條線到現在18條線,也從事過教育培訓、機械配件貿易、幼兒教育等行業,為大陸城市的高速發展所震撼。

  “為了讓台青來大陸少走彎路,我希望能通過以臺助臺、以臺引臺的方式,鼓勵、幫助台灣年輕人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了解真實的大陸。”基於這樣的想法,鄭明嘉2016年成立“廣州台灣青年之家”。四年來,他往返台灣幾百次,辦交流活動約230場,前往島內超過80所高校與30個創業基地舉行分享會。

  “你的所有夢想都可以在大陸放飛,擼起袖子幹吧!”他由衷地説,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巨大的人口與市場,“9+2”的城市群,無數的機遇,“台灣青年需要有更大的抗壓性與大陸青年競爭又合作,找出適合在地發展的觀念與策略,抓住機遇。”

  “這是一片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土地”

  來自台北的朱慧寧,第一次來大陸創業時曾徬徨退卻過,但看到大陸網紅經濟的發展前景,她于2016年再次來大陸,在廈門成為網紅經濟創業者,如今已擁有20萬的粉絲。

  她發現,福建對台灣年輕人的包容度非常高,廈門不僅從語言、飲食、人文到交通,與台灣無縫連接,而且在網紅直播等新興領域有很好的基礎。在“單打獨鬥”了一陣後,她成立了“寧家軍傳媒”網紅孵化機構,現已擁有2500多名主播,來自台灣和大陸多個地區。

  “這是一片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土地,是一片你努力就會開花的土地,”她説,“廈門,以及福建,天然就是台青登陸創業的第一家園。”她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台青,“大陸很大,當你有了想要從事的領域,選擇能給你創業安心感的地域,就要把握時代風潮,勇敢融入其中。”

  作為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主要活動之一,本屆海峽青年論壇線上線下相結合,以廈門為主會場,網絡同步連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台北等6個分會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