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用藝術的力量養育中華民族之“氣”

2020-01-15 13:03:00來源:新華網
 1月15日至17日,國家大劇院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聯合製作的大型《林則徐》將在廣州大劇院開啟全國巡演。昨日下午,《林則徐》新聞發佈會在廣州大劇院舉行。該劇的主創主演分享了創作心得感受,著名表演藝術家、劇中林則徐的飾演者濮存昕表示,這部戲用藝術的力量養育中華民族之“氣”,以愛國精神啟迪民眾,他説:“我覺得舞臺藝術甚至所有的創作,都要請觀眾來參與,來琢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北京演出8場場場售罄,

  廣州3場演出 開票一週幾近售罄

  話劇《林則徐》獲得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大力支持,也是國家大劇院首次與廣東地方戲劇院團合作的作品。該劇發佈演出消息之初,就獲得極大關注。該劇去年12月14~22日在北京演出8場,一經開票即全部售罄,廣州的3場演出開票不到一週也幾近售罄。

  為貫徹落實“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號召,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于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17日舉辦“展望2020新春演出季”活動,話劇《林則徐》作為重點劇目在廣州大劇院上演。

  話劇《林則徐》圍繞林則徐與妻子、道光帝、王鼎、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衝突,用戲劇的手段塑造了一個“數百年始得一齣”的偉大人物。為了充分展現這位民族英雄的風采,市委宣傳部和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共同投入550萬元資金扶持該劇。

  國家大劇院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精心組織籌劃,組織優秀創作人才先後赴林則徐生活過的虎門、伊犁、北京、福州、蒲城等多地采風,蒐集豐富的史料,採訪眾多專家學者。主創主演團隊會聚了一批國內優秀創作人才——編劇郭啟宏、導演王筱、舞美設計季喬、作曲趙季平、燈光設計邢辛、服裝造型設計陳同勳、多媒體設計胡天驥以及編舞黃豆豆等,著名演員濮存昕、徐帆、洪濤、郭達、關棟天擔任主演,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廣州話劇藝術中心的演員們也在劇中精彩出演,共築那段蹣跚卻又充滿力量的歷史時代。

  該劇于去年12月14日~22日在國家大劇院連演8場,林則徐五世嫡孫女婿現場觀看該劇演出後表示:“作為林公後人,我們一直秉承的祖訓就是他的愛國精神,這是我們世代相傳的根和脈。感謝這樣一部劇!在我們走向新時代、實現偉大民族復興的當下,一定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而林則徐正是體現愛國主義精神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昨天下午的發佈會上,國家大劇院劇目製作部副部長尚俊睿表示:“《林則徐》是國家大劇院的第91台原創劇目,首演前8場演出全部售罄,這在過去90個劇目的演出中,非常罕見。”

  導演王筱:

  大家會看到與記憶當中不太一樣的林則徐

  該劇導演王筱表示,《林則徐》著眼于林則徐的精神世界,“在采風之後,我發現他的精神世界非常脫俗,所以想展現他的精神世界的獨特性。我們的空間也很獨特,不是現實主義的,所有演員在11度傾斜的舞臺上演繹。歷史書中能找到的,我們就不著力放在舞臺上了。大家可能會看到與記憶當中不太一樣的林則徐,希望我們能滿足大家對這部戲的審美需求”。

  這部戲打造了非現實主義的心理空間。舞美設計季喬表示:“傾斜11度的舞臺,用了黃河、長江代表清朝的版圖;舞臺上方10米乘以7米的大的屋頂,是皇權的象徵,在演出過程中翻轉傾斜,代表搖搖欲墜的清朝。舞臺極簡,將更多的空間讓位給演員。”

  燈光設計邢辛認為,“燈光設計第一要給作品一定的空間,第二要注重作品的特質。《林則徐》是詩意的、高雅的、有情懷的,因此,我從這三個氣質上加強燈光語匯。”

  《林則徐》激發了黃豆豆的創作激情。“感謝趙季平,他的音樂給了舞者情緒調度的方向和力量。”他説,“在這部劇中,我們把戲劇形體語匯和舞蹈肢體表達結合在一起,用極致的、運動的形體語匯和瞬間凝固的雕塑質感,把那段史詩、那顆忠魂、那首悲歌、那種氣節展現出來。”

  北京觀眾給演員飆戲“打200分”

  濮存昕回應:打200分,我還不滿足

  《林則徐》在北京首演後引發了觀眾的熱議,有觀點讚道,“他們的表演,我給200分!”

  對此,濮存昕表示,“我覺得舞臺藝術甚至所有的創作,都要請觀眾來參與,來琢磨。打200分,我還不滿足,我希望觀眾批評我。當然這個戲不是林則徐全傳,只是選取了林則徐生命中的一個側面。我們的祖先和21世紀尤其是當下的年輕人如何連結?年輕人是否願意探討曾經的歷史、社會?我們既然承擔起了責任,就要用藝術的、平易的方式,和觀眾一起探討。坦白是和青年觀眾探討的方式。我相信,廣州的三場首演,我們會獲得新的東西”。

  濮存昕表示,“林則徐的詩句是我接近他的第一道門,與林則徐的情懷相擁抱,我調動生命中那些能夠跟林則徐接近的特質,那種從戲劇本身出發、最實實在在的品質,以呈現彼時彼地應該出現的人物狀態。林則徐在逆境中能有不俗的一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部戲,我們用藝術的力量養育中華民族之‘氣’,只因未到獻身時,我覺得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像他那樣做。”

  在濮存昕看來,“《林則徐》創作的緣起在廣州。這部話劇最應該來的地方是廣州,林則徐在這裡煥發起來的人生價值,到了今天仍然激動人心”。

  “來廣州,我在這裡走了一下林則徐走過的路,心懷敬意。” 徐帆在劇中飾演林則徐的妻子,她説,“這個舞臺11度的斜坡,我心裏直接感受到舞臺是什麼樣的,在演戲時就要保持平衡的狀態。這樣的探索讓我很興奮,刺激了我停滯的想象力。”

  在劇中飾演琦善的關棟天覺得跟大家合作很幸福,幸福之餘就是感動,“濮哥有一場戲是面向觀眾跪下接聖旨。他的腿受過傷,劇組怕他跪不下去説濮哥你換個方向,可是濮哥堅持説‘我能行’。有一次,我在化粧間看到他右腿上貼了兩塊傷濕止痛膏……很感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