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電視劇:主旋律成熒屏熱點

2020-01-15 10:54:00來源:新華網

  回眸2019年中國電視劇市場,現實題材作品構成主流。《破冰行動》《都挺好》《小歡喜》《老酒館》《外交風雲》等一批現實主義題材精品力作贏得口碑與收視雙豐收,不同類型的主旋律電視劇成為熒屏熱點。

  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管《電視指南》雜誌等發佈《2019年電視劇行業調研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電視劇IP熱開始降溫,主旋律題材集中爆發,深入生活映照現實的電視劇引發了觀眾共鳴。

  2019年,電視熒屏精品劇作不斷。特別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我愛你中國——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為廣大觀眾提供了豐富選擇。入選的86部獻禮劇題材類型多樣,既有重大歷史事件的反映、時代變遷的記錄,也有青春奮鬥勵志故事;既有都市題材,也有農村題材和軍旅、商戰等行業劇。

  如,《激情的歲月》致敬“兩彈一星”元勳等默默奉獻的新中國建設者;《偉大的轉折》《外交風雲》講述老一輩領導人的光輝故事;《在遠方》《奔騰年代》等通過平凡人的逐夢之旅,演繹我國快遞業和電力機車業的巨變;《老酒館》《激蕩》等則以平凡小人物為切口映射變革大時代的波瀾;《空降利刃》《陸戰之王》真實呈現當代軍人新風貌,歌頌新時代的奮鬥精神……

  報告指出,緊扣時代脈搏,聚焦社會變遷,很多電視劇成為“爆款”,也讓觀眾看到了主旋律電視劇的變化:不但可以嚴肅感人,還可以溫暖親切。

  業內人士認為,一些劇作能形成熱點並不完全因為題材優勢,更在於品質上乘,具備“高質量”和“好口碑”。“如今,觀眾和平臺都越來越趨於理性,不同類型的題材表現形式不一樣,但內容為王,這永遠是影視製作行業的‘主旋律’。”尚世影業總經理魚潔説。

  編劇宋方金認為,主旋律創作和類型創作相結合是2019年熒屏的最大變化。如《外交風雲》表現宏大歷史內容,但細節很生動,受到觀眾好評。“這些作品不是簡單以宣傳性為主的,實際上是宣傳、內容、類型和創作相互結合,品質非常高。”宋方金説,主旋律題材向年輕態、多元化轉型,呈現出一種可貴的創新精神。

  在獻禮劇之外,一些現實題材劇也受到廣泛關注,引發了強烈共鳴。如《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少年派》《帶著爸爸去留學》《小歡喜》直面“教育焦慮”,都擊中了當代中國家庭的難點和痛點。

  專家認為,這些作品帶有一定的社會話題性,創作者們充滿直面社會問題的勇氣,呈現出真善美的溫情底色,用心打磨觸動人心的作品,傳遞出真正的現實主義力量。

  報告稱,2019年,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敢於描寫社會真實,善於塑造典型人物,能夠脫穎而出獲得觀眾的喜愛;另一方面,電視觀眾的審美品位和文化趣味在多元選擇中也呈現出主流傾向。“現實主義”“守正出新”“新用戶思維”成為2019年國劇市場的三大關鍵詞。電視劇創作者們應繼續以此為方向,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佳作,為觀眾奉獻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