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型戰機翱翔九霄 看話劇《蒼穹之上》

2020-01-15 13:02:00來源:新華網

  

  

  

  “祖國終將選擇那些忠誠于祖國的人,祖國也終將記住那些奉獻于祖國的人。”這句振聾發聵的壯語出自四川人藝創排的展現我國航空事業跨越式發展的話劇《蒼穹之上》。

  前年,一部川語《茶館》讓四川人藝聲名鵲起,近日,這部帶著巴蜀文化特質、向祖國敬禮的《蒼穹之上》,為2019年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春季單元揭幕。北京青年報文化視頻直播欄目《後臺》于演出首演當晚走進首都劇場,直擊砥礪前行的鯤鵬精神背後藝術家們同樣氣勢磅薄的創作故事。

  “迷你”國産戰機舞臺起落

  由於《蒼穹之上》聚焦的是改革開放之初軍工事業大發展時期型號戰機的設計者,因而舞臺上最澎湃的瞬間無疑是我們自主研發的戰機起飛、降落、攀升等過程。據製作人簡凡介紹,舞臺上的這架模擬戰機是真實戰機按比例縮小製作的,而一旁的發動機則是運用3D打印技術製造的。

  全劇講述了某型號戰機從立項、設計、研製、修形,再到試飛成功的全過程。劇情以設計師江川夫婦為圓心。匯集國內一流的創作力量,由唐棟、蒲遜、甄進擔任編劇,傅勇凡執導,四川人藝老中青三代演員齊聚,歷時三年創作,就為講述一代代研製人員薪火相傳鑄造國之重器的英雄故事。

  劇中飾演江川兒子江小海等角色的是四川人藝的青年演員,從體驗生活到創排的全過程讓他們這代演員對民族工業的崛起有了新的感悟,“這是一個我們以前很少接觸的領域,創作中了解了這代人內心的歷程,他們身上體現的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導演傅勇凡年輕時曾在航空領域工作過,對這樣的題材有著深深的情懷,“採訪過程中我們感觸太深了,航空工業是一個很受國人關注的領域,從一個側面代表著一個國家國力的強盛。全劇的結尾,劇中人唱起《歌唱祖國》的瞬間,真的是航空人心底發出的聲音。”

  平民視角寫平民英雄

  雖然題材厚重,但全劇也直面現實。早在上世紀80年代,由於種種原因,正在研製中的型號戰機被迫下馬,江川等年輕飛機設計師們不得不轉入民用産品的研發,但民品的銷路也成了問題。這時,總設計師萬知遠從北京帶回了國家決定上馬型號戰機工程的消息,重燃江川等航空人的夢想。定型之際因設計缺陷不得不修形,首席試飛員被停飛……逾越了多個技術難關後,首飛當日,最先進的型號戰機一飛沖天,震徹雲霄。

  劇中飾演江川妻子張琪的董凡稱《蒼穹之上》是用平民的視角寫平民英雄。“航空行業因為涉密,我們之前知之甚少,劇中人物作為女性,同時也是飛機設計師,一邊要顧家,一邊又要面對工作的壓力,而這樣的雙職工家庭在航空領域其實非常多,如何調和事業和家庭的矛盾,也是這個戲的一個看點。”

  填補前沿話題舞臺空白

  如果説川語《茶館》體現的是四川人藝撼動經典的勇氣,那這部《蒼穹之上》則是四川軍民融合戰線的一次舞臺呈現。該劇于去年底至今年初在成都和綿陽等城市連續上演,軍旅作家王樹增評價説,“平民英雄是支撐歷史前進的主要動力,而抓住了這一點的《蒼穹之上》也會在話劇舞臺佔有一席之地。”

  《解放軍報》文化部原主任、評論家陳先義説:“這些年真正表現高科技行業、講述前沿話題的劇作並不多,《蒼穹之上》填補了空白。”據悉,該劇還將代表四川舞臺藝術作品參加2019年5月在上海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並角逐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結束首都劇場的演出後,該劇陸續走進北京高校,分別在北京航空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上演。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