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漏掉4.4億噸水 臺自來水管漏水量驚人

2021-04-10 16:4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台灣自來水博物館所展示的抽水設備。資料圖片

  台灣近期遭遇數十年來少見的乾旱,尤其入春以來旱情持續惡化,給島內工農業和民生造成嚴重影響,也使得台灣社會更深刻認識到水資源的珍貴性。不過,據島內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自來水管漏水率卻居高不下,全臺1年約漏掉4.4億噸自來水,以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289升計算,相當於1年要漏掉全臺2300萬人約66天民生用水量,浪費驚人。

  據台灣自來水公司統計,2020年全臺以基隆市漏水率24.14%最高。基隆市去年用水量近1.6億噸,從自來水管線中白白漏掉的水就多達3860萬噸,相當於漏掉36萬人1年用水量。漏水率第二、三名是台東、花蓮,分別達19.4%、17.3%。台中、南投漏水率16.8%,也比全臺自來水平均漏水率13.9%高出一截。

  對此,台灣自來水公司回應稱,其自1974年成立以來,為快速提高全臺自來水普及率,大多采用經濟成本的管線,如大管徑用預力混凝土管,小管徑用塑膠管,使用超過一定年限後必須及時換新,否則便失修漏水。而台灣又地震頻繁,再加上重型車輛碾壓等因素的破壞,導致管線漏水嚴重。

  至於基隆漏水率最高,台灣自來水公司漏水防治處處長謝張浩解釋道,這是因為基隆開發得早,丘陵地形高低落差大,又接近港口,天然條件不好,管線更換困難,所以漏水率高。至於台東、花蓮漏水率也高,主因是這兩個縣區域遼闊,管線較長,不過因為其整體用水量較少,總體漏水量沒那麼多。

  為何更換管線難度重重?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需要更換的管線大多位於人口密集的都市地區,但地方政府常因考慮道路交通安全、商業損失及民眾抗爭等,無法同意大規模道路開挖。且管線施工廠商人員逐漸老化,新人招募不易,導致施工效率受限,故目前台灣自來水公司僅能挑選漏水頻率較高的管線先行汰換,無法擴大更換規模。

  事關民生用水這樣的重要公共設施維護,沒有行政主管部門的資金支援和統一籌劃,顯然是不行的。台灣自來水公司退休員工林建威日前投書島內媒體表示,台灣自來水公司在各縣市的管理處,每月營收幾乎比不上市區一家百貨公司,甚至比不上一家大型加油站。面對幾十年幾乎沒調整的水價,節節上漲的人事及物料成本,自來水公司哪有能力進行大規模設備改善?

  “每次缺水時,自來水管線漏水就被提出來檢討。只要不漏水,就可節省出好幾座水庫。”林建威認為,過去十來年若台當局有規劃地進行水源保育及管線更新,就不會出現今日這樣的缺水困境。可惜台當局寧可拿錢去放煙火、蓋“蚊子館”換選票,也不關心島內百姓民生,漠視自來水公司供水設施老舊的狀況,一再延誤改善時機。林建威問道:“如今面臨缺水嚴重,管線依舊漏水,除求神問卜,還落個臨渴掘井之譏,到底是誰的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