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追問:為何臺鐵事故不斷?

2021-04-10 09:00:00來源:新華網

  造成50人死亡、200余人輕重傷的台灣鐵路出軌事故已過去一週。連日來,台灣各界痛心之餘不斷追問:為何臺鐵事故不斷?死傷悲劇如何才能避免重演?

  4月2日發生的臺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直接原因是工程承包商李義祥清明假期違規施工,一輛停在事故發生地一側邊坡上的工程車滑落鐵軌,導致路過的列車撞上後出軌,釀成近幾十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悲劇。李義祥承包的鐵路行車安全計劃之“邊坡防護工程”,為臺鐵外包工程項目。

  李義祥已被羈押禁見,其名下公司也被查封。

  除了事故過程,島內輿論更關注悲劇發生的深層原因和臺鐵運營管理的系統性缺失。

  近年來,臺鐵安全事故不斷。據統計,2012年至2021年間,臺鐵共發生99起大小出軌事故。最近一起重大傷亡事故發生在2018年10月21日,臺鐵普悠瑪號列車發生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215人輕重傷。2019年1月,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針對臺鐵提出144個改革事項。當局日前稱,144個事項已處理109項,其餘“一定會逐步完成”,並稱將從徹底解決臺鐵的組織文化、解決臺鐵長期財務虧損困境及找出最適合臺鐵永續經營模式三大方向推進臺鐵改革。

  對此,台灣輿論連日來質疑、撻伐不斷。輿論直指,每次災難發生後,當局就聲稱要推進臺鐵改革,但為何事故依舊不斷?到底是改革無用,還是改革沒有被落實?

  《工商時報》社論指出,當局這次提出有關改革臺鐵的構想方向,其實談不上有何新意。回顧過往,只要臺鐵發生重大鐵路意外事件,這三大議題就會被主管部門和臺鐵方面反復提出,但迄今卻始終未見解決。如此這般,也就難免引發外界質疑當局改革的決心。而所提改革構想,也就可能被外界解讀為只是虛應故事的搪塞之辭了。

  《中國時報》社論質問:臺鐵沉積重,洋洋灑灑144項改革計劃落實在哪?為什麼一個前科纍纍的承包商李義祥,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承攬這麼多臺鐵工程?説好的工區護欄在哪?鐵路電子監督系統又在哪?社論指出,害死太魯閣號列車50條人命的是誰?無良包商李義祥無可推諉,但深一層看,一個照章行事的老舊官僚體系,在無能無德的政黨操弄之下,從當局行政管理機構到交通事務主管部門、臺鐵,管理與營運充斥著荒謬與錯誤,才是元兇。

  臺鐵産業工會聲明指出,4年來工會不斷呼籲要從人力、設備、制度甚至文化去做改革,但臺鐵及交通主管部門仍無動於衷,各種拖延、卸責、無視、擺爛。該工會指出,人力不足導致人手短缺,人手短缺導致業務緊縮,業務緊縮導致需要向外發包。便宜外包表面上是節制預算,實則影響公共安全,“臺鐵還想把責任都丟給承包商嗎?”

  《聯合報》社論指出,違規、散漫、欺瞞是所有災難的必備要素,在這場驚天事件中完全具備。李義祥的“法律責任”已難逃脫,但若不追究臺鐵偏私放水的“行政責任”,不追究主管部門疏于督導的“政治責任”,對得起失去的50條人命嗎?每次劫難,罹難者家屬都會説“希望這是最後一位犧牲者”;但如此卑微的期待,不久就被下一場災難擊碎。普悠瑪號出軌事故至今不過兩年多,這次太魯閣號事件卻更慘烈數倍,民進黨當局不覺得愧對民眾嗎?

  社論直指,每一場災難,都是台灣散漫文化的照妖鏡。“李義祥們”能生生不息地繁殖,都得力於官僚主義的呵護,當局正是培養散漫精神的中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