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胞談旱情下福建加大供水:清水入喉,滿滿溫暖在心頭

2021-04-10 08: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滴水,一份情。兩岸本是一家親,一杯清水深入喉,滿滿溫暖在心頭。”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總會長楊維居接受中新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説,通水傳遞了互助相依、缺一不可的信念與情誼,讓子子孫孫“共飲一江水,你我心連心”。

  去年以來,嚴重的乾旱正困擾台灣多地,給當地民眾生活帶來巨大不便。但受益於2018年8月建成的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金門民眾的生活用水絲毫不用發愁。

  今年元旦至3月28日,針對島內和金馬地區持續乾旱的情況,以及應金門水廠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1.4萬噸提高到1.71萬噸,累計供水148.9萬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在國台辦3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從2018年8月5日至2021年3月28日,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累計1219.12萬噸。

  楊維居介紹,自古以來,金門島嶼缺水就是常態。根據氣象記錄,金門全年的降雨量平均在一千毫米左右,而蒸發量卻超過這個數字,農民四季耕作常為缺水所苦,若遇大旱年,連民生用水都發生問題,雖然多年來金門用盡方法,鑿深井,築池塘、水庫蓄水,但始終無法徹底解決水源供不應求的窘境。

  兩岸“小三通”後,金門、廈門之間形成“一日生活圈”。楊維居指出,兩地經濟活動和生活落差有較大差距,最大的原因就是金門水電供應不足,導致産業受到極大的限制。

  去年金門又逢大旱,降雨量只有四百五十毫米。楊維居説,田裏的高粱、小麥等農作物都因缺水而枯萎、無法收成。民生用水幸好有來自晉江的及時水供應,否則其窘狀將難以想象。“回想兩年前的通水,解決了民眾的基本需求,讓鄉親生活正常運作,怎能不心存感念!”

  “土地需要水資源才能讓萬物生長,就像人的身體不能缺少血液。願意把自己的血液奉獻出來救活其他生命的人,必定是自己最親近的人。”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創會總會長李臺山説,兩岸同胞本是血脈相連,“血溶于水”四個字,是金門苦旱的此刻,晉江即時供水協助解困的最佳寫照和見證。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秘書長黃耀民説,面對罕見的大旱,福建不僅沒有減壓供水,更優先加壓對金門輸送珍貴的水源,在台灣中、南部正為乾旱無水而發愁之際,金門人現在能用水無慮,還能喝好水、喝得安心和安全,這都要感恩感謝為兩岸通水付出心力的所有人士。常住大陸的金門鄉親、兩岸金橋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孟憲霆説,今年的旱情來得又快又猛,兩岸都有或大或小的旱情,面對自身困難,福建仍不遺餘力持續向金門鄉親們供水,患難見真情。

  常住大陸的金門鄉親、廈門長庚醫院中醫師張陽揚説,福建有豐富的山水資源,通水後金門也能夠享有這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微信交流時,在金門的親人都反映感到便利,解決了以往存在的缺水問題,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穩定之下,金門與廈門能恢復以及加強互通,恢復以往的交流,造福金門同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