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百年瞬間】中國第一支“藍盔部隊”

2021-04-10 08:37:00來源:央廣網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聯合全國廣播電臺共同推出特別報道《中國共産黨百年瞬間》。本期推出:中國第一支“藍盔部隊”。

  1992年4月24日上午10點,懸挂著五星紅旗和聯合國旗的“鄭和”號訓練艦抵達柬埔寨西南海岸線上的磅遜港,船上滿載著中國人民解放軍赴柬埔寨維和工程兵大隊第一批400名官兵。這是中國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任務是修復遭戰爭嚴重破壞的四號和六號公路,從而讓運載聯合國救援物資和維和部隊的車輛順利開往柬埔寨各地。

  第一批中國赴柬埔寨維和工程兵大隊政委高軍:我們作業的現場就是被炮彈炸得千瘡百孔的公路,炸得亂七八糟的橋梁,特別是貝雷橋,都是剛架橋,橋下有地雷,有蛇,有紅螞蟻,柬埔寨的地雷就有800萬顆。

  當時,柬埔寨已歷經20多年戰亂,山河破碎,滿目瘡痍,四大政治派別終於同意聯合國派遣維和部隊進駐柬埔寨。然而,剛到柬埔寨不久,維和士兵們就切身感受到了當地極度緊張的氣氛。

  柬埔寨維和現場:這地方有個地雷標誌牌,別過來!別過來!

  1990年4月,中國政府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從此開啟了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此後,中國的“藍盔部隊” 登上世界維和舞臺,先後趕往剛果、利比裏亞、海地、蘇丹、黎巴嫩等熱點地區執行任務,他們以實際行動傳遞來自中國人民的善意,彰顯了中國“愛和平、負責任”的大國風範。

  剛果(金)市民阿瑪尼:中國工兵好,他對我們剛果(金)人好,中國工兵是我們的好朋友。謝謝你們,你們走的時候,我們真的好想你們。

  中國駐剛果(金)建設者陳先龍:他們感情很深,這些小夥子工作之餘,還經常給我們提起以前教他們語言的那些工兵。工兵連對他們的教育,對他們可以説是一輩子他們都不會忘記的,他們會記憶猶新。他們都很感動,都説,中國人?a va(法語中“很好”的意思),中國人很好!

  中國一向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建設者,從1990年起,就積極參與聯合國的各項維和行動。1990年至今,中國已經累計派出4萬多人次的維和力量,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監製:高岩

  策劃:武俊山 李謙

  主筆:章成霞 陳怡

  播講:長悅

  統籌:朱星曉 王澤華

  製作:單丹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