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欲推臺鐵改革 民眾稱知易行難

2021-04-10 08: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鐵路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提出臺鐵改革勢在必行,並呼籲民眾不要低估改革決心。言論一齣卻遭民眾質疑,稱改革臺鐵是“知易行難”。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9日報道,蔡英文日前提出臺鐵改革三大方向。臺門戶網站“Yahoo奇摩”發起“對蔡英文改革臺鐵有無信心”的民調,結果顯示,近82%的網民選擇“非常無信心”,另有約7%的網民選擇“不太有信心”,二者共佔近九成。

  民進黨前“立法委員”沈富雄表示,民眾在意的是改革決心到底如何落實。現在臺鐵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更嚴重的問題是到處有冰山,不出事則已,一齣事就很糟。臺鐵改革,蔡當局不敢得罪人,這個問題就類似勞保退休改革,但勞保退休金只有繳錢收錢的問題而已,臺鐵的改革則牽涉到人命的問題,還有職業的問題,勞保退休金都不敢改革,臺鐵敢改革嗎?

  台灣《工商時報》評論指,即使蔡英文已經注意到改革臺鐵必須先解決財務虧損難題,但如何下手卻是知易行難。落實改革牽涉極廣,有待多面向的溝通才能找到財源及化解改革的阻力。而這種困境,也不只出現于臺鐵改革這個個案而已,最後能夠走多遠,仍有待驗證。

 

  另據中時新聞網9日消息,20年來臺鐵發生了12次重大事故,此次最為嚴重。然而事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態度卻是爭功諉過,令人寒心。當日在一場主題為“正視交通意外頻傳,守護消費者安全”的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學者表示,2018年普悠瑪列車脫軌事故後提出的《臺鐵總體檢報告》根本沒被執行。當時交通部門提出的144項改革措施,號稱目前已完成109項,然而太魯閣號列車出軌的原因“工地安全”,正是其中所謂“已完成”的一項。

  台灣前“立法委員”孫大千在社交平臺臉書表示,蔡英文大談改革,卻絕口不提民進黨當局的責任。過去數年為何沒有落實臺鐵改革?為何遲遲不核定臺鐵總體檢報告?為何遲遲不派任臺鐵“局長”?白白犧牲掉50條性命後,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台灣民眾“不必懷疑改革決心”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