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時評:臺鐵事故之殤,大陸同胞感同身受

2021-04-04 08: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鐵路“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在花蓮域內發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截至目前,罹難人數已達50人、傷者逾百人。據悉,這也是臺鐵歷史上最嚴重的行車事故。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台灣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高度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大陸各方包括國台辦、海協會、台盟中央、全國台聯等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向台灣同胞表達了慰問。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和關注後續救援進展。

  正值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期間,在本應追思先輩、緬懷逝者的時刻,台灣發生如此嚴重的安全事故,大陸同胞同樣萬般揪心。相關新聞連日來不斷在媒體和社交網絡更新,不少網友表示“願傷者平安、逝者安息”。

  一名網友寫道:這時候我們應儘量協助營救;展現關愛的時候到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有人認為:不管兩岸關係如何,都希望兩岸百姓平安,這樣的悲劇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還有人表示: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我們首先想到的不是兩岸政治,而是台灣遭遇事故的一個個生命的刻骨悲痛。

  針對大陸各界表達慰問和哀悼,台當局陸委會2日書面回應“表達感謝”。

  關心台灣同胞福祉安全是兩岸同胞骨肉親情使然,台灣同胞的失親之痛,大陸同胞感同身受。

  回望過去,無論是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莫拉克”風災,還是大陸突發汶川地震、長江洪水、南方凍災等自然災害,兩岸同胞之間的關心關愛、互伸援助之手從未間斷。即使台海局勢愈發嚴峻,但兩岸之間,尤其是兩岸民眾的相互關懷從未因政治關係的變化而減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大台灣同胞向大陸捐款捐物、參加志願服務,甚至深入抗“疫”一線,展現了血濃于水的同胞大愛;大陸方面也全力幫助在大陸台胞解決實際困難,協助台企復工復産。2020年4月,由大陸藝人發起“相信未來”線上義演,多位台灣演藝人員加入其中,鼓舞兩岸同胞以積極姿態抗擊疫情。

  這些都寫下危難見真情的一頁頁歷史,也正是對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的最生動詮釋。

  跨越海峽的句句慰問、篇篇報道、場場祈福展現著人溺己溺的人道關懷,更透露出“一家人、一家親”所割捨不斷的同胞之情,從中折射出兩岸關係的演進與發展,互愛、關懷、祈福往往能超越黨派、政見,無分你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