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救援工作暫告結束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2021-04-03 16:08:00來源:看台海

  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台辦、海協會對在事故中不幸遇難的同胞表達深切悼念,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達誠摯慰問。目前已造成50人死、146人受傷。

  目前救援工作暫告結束,據現場回報,昨日晚間經二次搜索後無人員受困。今日清晨大型吊車已經抵達現場,並將軌道上的列車吊離,進行搶通作業。據台灣相關部門介紹,目前已確認超30位死者身份,其餘尚無法確認者將採取家屬DNA。

  臺鐵局副局長馮輝升2日晚間7點説明“太魯閣”號事故,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臺鐵局委外邊坡整治北回線K51+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工程,施工廠商東新營造公司工地主任早上約9點駕駛貨車巡視工地,將貨車停在工務所前,疑似貨車因手剎未拉緊,由停車處溜逸20公尺,滑至軌道上約北回線東正線K51+250處,並於2日上午9點28分遭太魯閣408次撞擊。詳細原因,運安會已會同鐵道局至現場調查中。運安會方面指出,後續還要進一步了解,負責人楊宏智表示,現場沒看到天氣因素,會調查人為因素與機械因素,機械因素可能包括工程車的手剎車,是根本沒有拉、還是有拉,但剎車系統不到位,都可以從車輛殘骸中做判斷。

  另據悉,疑涉肇事的廠商負責人已被花蓮警方帶回偵訊。花蓮地檢署已派出調查組趕赴現場,查明事故原因。雖然事發原因應與邊坡防護工程業者有關,但日本《産經新聞》指出,臺鐵長期存在安全管理問題,預料本次也難逃外界的嚴格檢視。台灣鐵路工會也指出,以2019年為例,外車外物侵入路線造成損害的情況就高達41件,呼籲當局能痛下決心改善臺鐵路線受侵入的問題,希望不幸事件別再發生。

  事故發生之後,台灣交通部門表示,臺鐵已派人員逐一慰問傷者跟罹難者家屬。民進黨籍的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也于昨日晚間發出聲明稿致歉,表示此時不能也不會一走了之,但會承擔政治責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