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信心!——台胞台企談農地林地經營權同等待遇

2021-04-02 08:19:00來源:中新網

  “這裡是水稻田,前邊是玉蘭花基地,後面的山地準備引入高端技術水果種植,還要配套民宿、研學基地等,預計項目面積要達到800到1000畝。”花都台商協會會長、台商童祖耀指著眼前的農地説。

 

  這塊農地位於廣州市花都區,緊鄰高速公路出口,背靠廣州葉海生態園的千畝桃園,附近還有面積達3000畝的觀花植物園。雖然一度顯得有些荒蕪,但童祖耀和他的台商朋友們一眼便看上了這塊土地良好的區位,決定以這裡為核心打造台灣風情小鎮項目。

  大型農業項目佔地面積廣、前期投入資本多、建設週期長,更需要穩定的運營環境和良好的經營預期。近期,大陸出臺《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其中有關農村土地經營權和林地經營權的內容,特別受到台胞台企關注。

  措施出臺讓童祖耀能更安心地經營眼前的項目,也更有信心做長遠規劃。“以前還有些不放心,現在明確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我能放開手腳去經營了。”他説。

  目前,台灣風情小鎮項目已流轉到約300畝的土地經營權,第一期項目進入收官期,預計5月便可對外營業。“我想在核心區種出最好的有機稻米,每畝産出600斤左右,希望今年就能上市流通。”童祖耀説。

  在山東,東營力大王農畜産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正川剛剛結束為期21天的隔離,便忙不迭從上海趕回自家的生豬養殖基地。總面積達2150畝的兩塊基地內,近2萬頭生豬正茁壯成長。

  2002年便開始在東營市河口區進行規模化生豬養殖的台商江正川,已在大陸投資近20年。最近幾年大陸不斷推出惠臺利民措施,他也逐步擴大在大陸的投資。3年前,他租下面積2000畝的新養殖基地,租期5年。現在,公司每年在東營的投資額近2000萬元。

  “農林22條措施”為江正川的規模化經營打了一劑“強心針”。“有了這樣的同等待遇政策,我們台企更有信心做大,幹得更好。”他説。

  這次返回大陸前,江正川在台灣接洽了許多業務,準備在有機肥上有所突破,目標是實現循環農業。他的公司已決定繼續在大陸投資農業和畜牧業,為當地農業産業化貢獻力量。

  在廣東清遠,來自台灣的黃瑋婷也在地裏忙碌著。她負責的南國童話原野莊園文旅項目投資板塊正進入建設衝刺期。近10000畝的項目基本完成了莊園內植物種植,民宿、旅遊、研學等設施也在加緊建設。

  黃瑋婷希望在清遠做出有自己特色的芳香植物産品。“父母就是台商,所以我對大陸比較了解,很看好這裡的發展前景,畢業後就直接過來工作了。”她説,“大陸地大物博,既然國外能做芳香産業,我們中國也一定能做,期待能把有特色的中國芳香植物推向世界。”

  “‘農林22條措施’出臺讓我更確定大陸就是我長遠發展的地方。有了政策鼓勵和制度保障,我們就有機會發揮優勢,兩岸的優勢能夠更長遠地結合。我看到了更好的前景,充滿期待。”她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