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閩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傳承研習營福州開營

2021-03-25 16: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5日,首屆閩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傳承研習營在福州歷史文化街區三坊七巷郎官巷開營。 鄭江洛 攝

  一雙手、一把細沙,揮灑間閩臺古建築地標及兩岸建築師青年在榕駐村故事緩緩展現,惟妙惟肖的“古厝話古今”沙畫表演25日拉開首屆閩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傳承研習營活動序幕。

  當天,為期3天2夜的“古厝話古今共築兩岸情”首屆閩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傳承研習營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舉行開營儀式。

  “在我的家鄉嘉義,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紅磚石木結構的房子,這和我在福建看到的紅磚古厝極為相似,這也激起了我探究閩臺古厝文化的興趣。”來自台灣嘉義,現就讀于福建師範大學海外教育學院的朱軒妤説。

“福建省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授牌儀式在開營活動上舉行。 鄭江洛 攝

  朱軒妤表示,福州這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古城深深吸引我,我期盼在研學營中學習古厝建築知識,探索古厝背後的文化意蘊。她對能深入了解福州傳統古建築以及和兩岸建築專家交流、學習“充滿期待”。

  儀式現場採用“雲交流”的方式,連線台灣藝術大學教授李乾朗,“我們從古厝文明、古厝習俗、古厝建造等方面提煉出來的精髓能成為建築設計的指導。”李乾朗與大家分享了閩臺古厝元素如何應用在新的建築設計中。他表示,古建築、古厝承載了中華傳統文化精髓,希望營員們能吸取祖先的智慧,發揚傳統文化,創作出有意義的新時代建築。

  日前,福建省委臺港澳辦新批復9家機構為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10個村(社區)設立福建省基層對臺交流示範點。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入選為“福建省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當天,“福建省台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授牌儀式和“台灣建築師家園”授牌儀式在開營儀式上舉行。

  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劉炳輝秘書長説,在台灣散落著許多源自福建的古建築,它們既是閩臺同根同源的歷史見證,也是閩臺情感聯絡的紐帶。希望通過研學營為兩岸建築師團隊搭建交流平臺,分享經驗,探索古厝文化傳承與發展,為臺港澳青年在大陸就業創業提供思路,也為閩臺鄉村振興注入持久活力。

  據介紹,該協會作為閩臺鄉建鄉創的服務主體,共引進了66支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創鄉建人才,服務了112個村莊項目,加強了兩岸在古厝保護、修復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此次閩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傳承研習營,更是為兩岸青年搭建起一個相互學習的交流平臺,讓兩岸青年在同吃、同住、同學中增進交流和情感連結。”

  據悉,研修營將採用研學+景區,研學+建築,研學+兩岸青創等方式,營員們將深入福州三坊七巷及嵩口古鎮開展兩岸古厝文化交流。本次活動由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主辦,福州永泰嵩口古鎮黎照居、福州建發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協辦。(完)(鄭江洛 閆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